大亚湾塘尾村:亲子"寻宝"探秘 倡导文明家风

2021-11-24 14:44:00惠州志愿服务网

  11月21日下午,大亚湾区民政局购买社工服务项目塘尾村社工站联合西区街道办事处、塘尾村委会,组织带领塘尾村12组亲子家庭来到朱氏宗祠文化广场和鲤乸岭公园打卡,在趣味性的“寻宝”游戏中,积极传承良好家风、践行文明村风。

大人孩子兴致勃勃“寻宝”中。

  社工和志愿者早早来到现场,将14个任务锦囊悄悄地藏在公园各个角落。活动还邀请了爱心人士现场表演精彩魔术,使得本次活动越发神秘、精彩。

  在社工的带领下,12组亲子家庭为两个活动小组,每个小组6组家庭,每个家庭各获得一张神秘的活动任务卡。领到任务卡后,大人和孩子们都带着强烈的好奇心,迫不及待开始奔去寻秘,树根、树枝、花中、路边的垃圾桶,就连一块砖头也不轻易放过,大家都热情高涨。

  “终于找到啦!”小玲家庭第一个找到任务卡并高兴得欢呼起来,她们紧张地打开打卡任务,原来是摘抄《朱熹家训》内容。“这个任务也太容易了吧!”小玲骄傲地说,并快速地和妈妈一起顺利地完成了宝藏任务。

  破解了第一个神秘任务后,其他亲子家庭也争先恐后,纷纷找到并完成了各种各样的寻宝点任务。这些任务有关于对本村人口数量、朱氏宗祠历史的介绍,也有关于美丽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垃圾分类知识等社会事务的了解,还有“为家人做的一件事”“给其他家庭点三个赞”等朴实分享,大家在完成任务中不知不觉了解到更多与塘尾村共生共融的故事。

亲子家庭在寻宝任务中了解村庄,传承家风。

  “我在村里生活三十多年了,感受到生活好了,环境也越来越漂亮了,大家乐意奉献自己的时间来共同守护家园,人心更美了!”小瑶爸爸感触颇深。

  作为朱子后人的大亚湾西区塘尾村人,世世代代自觉践行和传承朱子家风家训。近两年,村里培育发展了朱子家风传播队、经典唱诵队、文化导赏队、护学服务队等,村民自觉参与到关爱孤寡、孝老敬亲、护童助学的公益活动中来,倡导好家训、好民风,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邻里和谐、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美丽新乡村。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 匡湘鄂 通讯员 唐桂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