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给惠州铺上温暖底色

2023-01-13 10:09:00惠州志愿服务网

  踏入2023年的门槛,回望2022年……

  这一年,我们担起责任、传递善良,用平凡的力量跨过生活千重浪;这一年,我们继续与文明为伴,汇聚前行的力量……

  这一年,一个个惠州人,依旧是这座文明城市最温暖的底色。

  “女侠”温伟莲。 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朱传宝在献血中。

  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医学部护士温伟莲奋勇救人的视频被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新华社微博、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视频号等众多媒体报道,火爆全网,被大家盛赞为“女侠”;Rh阴性稀有血型(即“熊猫血”)献血志愿者、惠阳区看守所教导员朱传宝23年来累计献出血液10000多毫升……

  志愿者在捡跑。 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志愿者在服务游客。

  为爱弯腰、快乐捡跑。从2022年上半年开始,每天清晨傍晚,在惠州各大公园景区,你总能见到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红色志愿者服装,手里拎着小桶或垃圾袋,一边跑步一边不时弯腰将地上的垃圾捡起,默默为惠州的生态环境和文明发展贡献力量。

  文明实践站派发退烧药。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通讯员廖咏琳 摄

  “谢谢邻居送来的布洛芬。”“家里有几包止痛药,需要的可以说声。”“我放了一些止痛散和藿香正气水在小区保安室,有需要的邻居自取啊!”……在药品供应暂时性短缺时,惠州市文明办发起“有余药请分享,你需‘药’大家帮”公益活动,邻居之间慷慨解囊,退烧药、抗原试剂、体温计……成为惠州寒冬里涌动的一股暖流。

  惠州的“中国好人”、“广东好人”、全国道德模范走进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学习。

  他,她,他们……一张张平凡的面孔下,是惠州人民的温暖善良、自强不息、砥砺奋进,是灼灼闪烁在这片热土上不灭的微光。据统计,目前惠州共有“中国好人”40人、“广东好人”90人、“惠州好人”1023人,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超133万人。

  志愿者在公园倡导健康文明生活。

  车辆停放文明有序。 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这一年,《惠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条例》共二十七条,让市民在社会公共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了一把衡量标尺,也将促进市民的文明行为上升到法律层面。从惠州实际出发,《条例》引导着广大市民以普通群众的视角去做好每一处文明细节,让文明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愈加深入人心。每一个个体的举动和对文明细节的关注,也在润物无声中丰实着惠州的道德地标,肥沃着城市的文明土壤。

  孩子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开心游戏。

  这一年,惠州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全市各县区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1个乡镇(街道)均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16个行政村(社区)均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常态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一场场带着“泥土味”的理论宣讲,一件件办到百姓心坎里的实事,一个个送到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套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吸引着市民参与,进一步形成人民群众“共治理”“一起干”的生动局面。

  文明市区。

  这一年,惠州还探索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3个县已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筹集资金7600余万元。惠州市慈善总会·惠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成立,该基金主要通过惠州市慈善总会吸引社会热心人士广泛参与,动员个人、企业、社会组织捐赠,汇集各类社会资源,资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接下来,该基金将聚焦文明实践本身,着眼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孵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根据群众需求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常态长效。

  数说亮点

  (2022年)

  ●惠州共有“中国好人”40人、“广东好人”90人、“惠州好人”1023人,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超133万人。

  ●惠州71个乡镇(街道)均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16个行政村(社区)均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惠州3个县已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筹集资金7600余万元。

  文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图片(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汤渝杭 张艺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