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运“暖冬行动”启动

2023-01-11 10:28:00惠州志愿服务网

  1月7日春运启幕后,返乡旅客纷纷踏上回家路,我市的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城轨站等场所,随处可见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周到温馨服务:一双双帮扶的手,一声声暖心的指引,一杯杯热开水……志愿者以满腔热情温暖旅客返乡路,传递惠州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温度。

  志愿者在协助旅客取票。

  镜头1

  志愿者帮残障旅客上车

  1月7日是春运首日,惠州市善水志愿服务总队便组织50名志愿者分别在惠州火车站、赣深高铁惠州北站、莞惠城际西湖东站为返乡旅客提供预约帮扶、咨询指引、维持秩序、指引购票、便民医药、扶老携幼等志愿服务。

  “阿叔,我们来帮你。”上午9时50分许,市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市善水志愿服务总队队长黄伟相和志愿者罗凯议在惠州火车站广场上维持秩序,看到一位单腿残疾老人艰难前行,双手拄着拐杖,拐杖上还挂着行李,便立刻上前帮扶。老人姓周,今年65岁,去年遭遇交通事故,左腿被大车压断,现在只能拄拐杖单腿行走。“我准备回湖南老家,眼看上车时间到了,我也走不快,赶两步都会气喘,要歇一下,心里着急得不得了!”周大爷喘着气说。

  黄伟相接过车票一看,离列车到站还有20多分钟,立即安抚他不用担心。两人扶着周大爷,帮他提行李,带他乘坐无障碍电梯来到二楼三候车室候车。“这趟车有很多旅客,周大爷排队进站台肯定不方便,容易被挤倒。”黄伟相和罗凯议立即与车站工作人员联系,打开爱心通道快速到达站台。上车后,周大爷激动地向志愿者挥手道谢:“谢谢你们!没有你们我都不知道怎么上车了!”

  今年已经是黄伟相连续第17年组织志愿者团队在惠州火车站开展“暖冬行动”志愿服务。从2007年春运开始,无论是打工还是自己创业,无论是作为公益团队的负责人还是市志愿者联合会的副会长,一到春运时刻,黄伟相总会出现在春运志愿服务岗位上,成为春运志愿服务岗位上的“老黄牛”。

  “我感觉这已经是我的一种责任,是我必须要去完成的一件事。”黄伟相坦言,“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让他们回家的路更加温馨、顺畅,我有义务,也很开心。”

  镜头2

  “能帮到旅客,我也开心”

  1月7日中午12时许,志愿者钟建雄忙碌了一上午后,准备去吃中午饭,这时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上前找他帮忙,“我母亲和姐姐半个小时后就到站了,我进不了站,能不能帮忙送出来?”原来,该男子的母亲70多岁了,中风多年,行动不便,在他姐姐的陪同下从河南商丘到惠州。“我姐姐个头比较小,背不动我的母亲,我母亲行动要靠乘坐轮椅,我又进不了站,希望你们帮帮忙。”

  钟建雄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迅速找来正在吃午饭的队友古大进,并借来轮椅,带上中年男子一起赶到站台等候。不一会列车进站了,三人推上轮椅快速到达,两名志愿者小心翼翼将老人扶上轮椅,送出站并搀扶进中年男子的私家车。“这次真得感谢你们啊,惠州有志愿者真好!”中年男子拉着钟建雄的手一脸感激。

  “这没啥,团圆快乐!”钟建雄爽朗地笑笑。40多岁的钟建雄虽是春运志愿服务岗位上的新兵,但做公益的认真和热心劲头颇让队友钦佩。“我是一名有15年党龄的老党员了,能帮到旅客,我也开心。”钟建雄说。

  黄伟相、钟建雄是我市众多默默奉献在春运志愿服务岗位上的志愿者的生动缩影。1月7日,随着春运大幕拉开,团市委2023年春运“暖冬行动”启动。本次春运志愿服务从1月7日起至2月15日,为期40天,计划每天招募100名志愿者,在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城轨站、机场等12个重要交通枢纽点,重点开展秩序维护、引导咨询、应急药品提供、重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今年是团市委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第17个年头,已累计动员超过5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2.8万名团员青年、志愿者参与,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10万小时,服务覆盖群众超1000万人次。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已成为我市春运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邹丽娟 邹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