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社区志愿服务培训 “义”起成长汇聚暖流

2023-02-06 15:07:00惠州新闻网

  为进一步培养榕溪社区志愿者的团队精神,提升团队凝聚力,也为答谢榕溪社区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在元宵佳节到来之际,2月3日,由博罗县民政局购买服务、惠民社工承接运营的榕溪社区“三社联动”社工站,联合榕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榕溪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于榕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未来,我们‘义’起成长!”志愿者团队意识培训暨年度总结活动。

  社工展示榕溪社区志愿者团队2022年的成绩。

  本次活动主要有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是知识培训,社工首先抛出一个问题,让志愿者们去思考“什么是团队”,等他们共同讨论出答案后,社工借此引出当天的培训主题,并逐步为志愿者们讲解“团队意识的重要性”“如何形成团队意识”等内容。接着,社工邀请资深的志愿者为大家分享志愿团队合作经验,志愿者们听得津津有味,有的志愿者还积极提出自己的见解。

  第二环节,社工带领志愿者们一起回忆2022年在榕溪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当中经历过的风风雨雨——全民核酸检测、协助腿脚不便的长者接种疫苗、倡导环境卫生、义诊、义剪等,社工将这些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照片一幕幕展现在大家面前,不少志愿者在看到自己所参与的活动时,都会很自豪地与其他人述说当时的感受,或是与一起参与的小伙伴开心地回忆当时。社工总结表示,正是大家一起协力合作,才能攻克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团队意识的重要性”正是如此。

  第三个环节是团队实践操作——做灯笼。在社工为志愿者展示灯笼的制作过程后,志愿者们两两组合,拿好制作灯笼的材料,有的负责灯穗子的部分,有的负责灯箍,有的给灯笼做内架……一个个做好的火红灯笼就像志愿者们那一颗颗互助友爱的炽热之心,为这喜庆的元宵佳节添上了色彩鲜艳的一笔!

大家齐心协力完成灯笼的制作。

  随后,社工借元宵团圆美好的寓意,准备了茶点、水果、汤圆等招待大家,又设计了猜灯谜游戏活跃气氛,大家一起开心玩游戏,在团团圆圆的节日气氛中,欢欢喜喜共度元宵。

  活动的最后,一位志愿者表示:“我们从事志愿服务活动的原因可能不一,但是大家聚集在此,便是为了奉献自己的力量,让爱心汇聚暖流,为社区的文明和谐出一份力。”

  (惠报全媒体记者香金群 通讯员李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