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海事志愿者为海岛学生上好“安全第一课”

2023-02-07 14:57:00惠州志愿服务网

  2月6日是惠州市中小学生开学第一天。为保障海岛学生们安全返校,让水上安全知识走出课堂、融入日常,惠州海事局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进海岛、走上“水上校巴”万合01轮,为学生们送上“水上安全第一课”。

惠州海事局青年志愿者们在渡口现场协助维护学生乘船秩序。

  “请同学们有序排队,注意乘船安全!”清晨6时,惠州海事局青年志愿者们已乘坐海巡船艇早早来到大亚湾东升岛,在渡口现场协助维护学生乘船秩序,向学生们发放“珍爱生命,远离非法船舶”单页和“水上交通安全教育读本”等宣传资料。

  乘渡期间,海事志愿者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水上安全知识小课堂,通过浅显易懂的图片、文字和案例为学生们讲解乘船知识和水上事故逃生安全常识,并示范指导如何正确穿戴救生衣,叮嘱学生们注意乘船安全。课堂上志愿者们还结合水上安全知识开展知识竞答活动,并为同学们送上铅笔、笔记本等文具用品,同学们踊跃参与,气氛热烈。

惠州海事志愿者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水上安全知识小课堂。

  “开学前,大亚湾海事处已组织执法人员对“水上校巴”万合01轮开展全方位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确保船舶适航。”惠州大亚湾海事处荃湾海巡执法大队大队长朱建介绍,2月6日,大亚湾海事处还组织了青年突击队对“水上校巴”进行全程护航,加强水上校巴途经水域的交通组织和疏导,在青年突击队的全程护航下,随着早上7点50分最后一班渡轮稳稳停靠澳头渡口,学生们全部平安返校,开启了新的学期。

  据了解,惠州海事局青年志愿服务队是自发组建的公益团队,成员均为惠州海事局青年职工。该服务队已连续17年开展“普及水上安全知识主题实践活动”和“安全护航行动”,旨在使学生们多了解一些水上交通工具、多学一点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多一项水上安全技能。17年来,辖区无一例学生渡渡运安全事故。

  惠报全媒体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刘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