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志愿服务传递榜样力量 排查隐患守护校园安全

2023-02-10 10:31:00惠州志愿服务网

  “请同学们有序排队,注意乘船安全……”清晨6时,金色的曙光已经洒在湛蓝的海面上,来自惠州海事局的青年志愿者们乘坐海巡船艇来到大亚湾东升岛,护送岛外求学的青年学子返校。

  大亚湾区开学首日,学生有序进入校园。

  这一幕是大亚湾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首日的场景之一,同时也是大亚湾区文明新风蔚然成风的真实写照。开学第一天,记者走访大亚湾区多所中小学发现,各校在相关职能部门的护航以及志愿服务的协助下,一股文明风劲吹的新春开学景象跃然呈现。

  家长志愿者在校门口维持交通秩序

  “近年来,随着大亚湾区文明创建和安全教育工作的深入推进,市民们安全出行和文明交通理念得到显著提高。”澳头第一小学有关负责人说。

  “有时候孩子放学回家会向我科普一些关于文明和安全的知识,我也想树立一个好形象,所以日常生活中更加注意自己的行为规范。”市民尚女士说。学生胡梓杭说:“学校会给我们上安全教育课和文明课堂,今天特别开心,终于可以见到自己的好朋友了。”

  开学首日,忙碌的不仅有老师,家长志愿者们同样忙碌着。在西区第一小学,家长志愿者是学校道路两侧的风景线,他们手拿红色安全旗,在校门口维持交通秩序,为师生安全出行撑起一道安全屏障。“每次参加志愿服务都特别开心。”家长志愿者郑瑞曦说,“言传身教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我觉得很有意义。”西区第一小学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号召更多家长和老师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为孩子们传递榜样力量。

  驻村民警进校园宣传禁毒、反诈等知识

  “怎么确保食材安全可靠?”“菜洗好后如何存放?”……2月6日上午,大亚湾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宣教局到北京师范大学卓越实验学校及周边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执法人员对学校食堂经营资质、从业人员的相关证件以及后厨食品管理和原料储存情况、食材清洗加工制作流程等方面进行逐一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学生家长到学校后厨兼职的做法值得点赞。”检查结束后,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学校主动邀请闲暇的学生家长到食堂工作,让家长们能够全方位参与食品的监督工作,形成了较好的共治氛围。”

  开学第一天上午,区公安局安排全区各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全面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交通秩序管理等工作,引导学生有序通过斑马线,引导接送车辆快速有序驶离,确保上下学时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同时,为充分发挥学校最小应急单元作用,该局还积极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参与“护学岗”工作,增强“护学岗”力量,强化校园周边巡逻管控,全面提升学校及周边的安全防护力量。

  “我们还安排了各派出所驻村警力走进校园作主题宣讲。”区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各校的开学典礼、广播站、班级课堂,我们开展了禁毒、反诈、安全防范等相关知识宣讲,有效预防校园安全事故发生。”

  开学前夕,区公安局结合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对校园及周边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持续做好刀具治理工作。

  交警大队会同教育部门和学校组织开展校车安全检查,严格校车和驾驶员安全管理,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维护和校车路线巡逻。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