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社区普及健康知识 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2023-02-16 09:41:00惠州志愿服务网

  急救技能培训、防跌知识学习、公益健康讲座……近日,博罗县多个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创造健康生活环境,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社区氛围。

  观音阁社区

  开展“心肺复苏”急救培训

  为提升社区居民的急救意识和急救能力,2月14日下午,由博罗县民政局购买服务、惠民社工承接运营的观音阁社区“三社联动”社工站联合观音阁镇卫生院、社区居委会、妇联开展“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培训,社区工作人员、社区骨干居民、社区志愿者及社工共2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现场,观音阁镇卫生院的陈医生以PPT讲解和现场演示结合的方式,为大家普及了“心肺复苏”的应急救护知识,并通过真实的案例介绍抢救生命的“黄金4分钟”,让大家了解到急救的重要性,然后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心脏骤停的相关知识,让大家了解到什么情况下需要对患者进行急救,如何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

  在实操环节,陈医生利用模型进行现场教学指导,还邀请参与者进行实际操作体会,并对参与者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错误手法给予及时纠正和指导。

  社工表示,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居民的应急救护意识,提高居民的自救互救能力。

  榕溪社区

  开展“关爱长者”长者防跌知识人才培训

  2月15日,由博罗县民政局购买服务、惠州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运营的榕溪社区“三社联动”社工站联合榕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榕溪社区志愿服务队、榕溪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榕溪社区榕城华庭物业处、新时代花园物业处开展“关爱长者”防跌知识人才培训。

 

  培训当天,社工首先播放了防跌教学视频,从长者跌倒的现状、危险因素、防跌策略和措施以及跌倒后如何处理等几个方面分享防跌知识。随后,社工为大家逐一介绍防跌包内物品的名称和使用方法——其中包含了助行拐杖、防滑地垫、紧急呼叫器等物品。社工还鼓励他们仔细观察每一样物品并尝试使用,他们互相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下来,社工将带领榕溪社区人才骨干开展实操活动,为社区有需要的居民长者送去爱心防跌包,并为社区长者提供更多爱心关怀的服务,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园洲社区

  开展预防脑卒中公益健康讲座

  为提高社区长者健康管理能力,提升大家对脑卒中的认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及时救治,2月14日上午,博罗园洲社区三社联动社工站联合园洲社区居委会、园洲镇卫生院开展“识别卒中早一秒,挽救大脑恢复好”公益健康讲座,活动吸引了30余名社区长者参与。

 

  此次讲座邀请了园洲镇卫生院内科主任陈立新主讲。陈立新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从如何识别、预防、治疗脑卒中等几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分析了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的不同,并强调脑卒中重点在于预防,要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改变自己不良的生活习惯等。讲座结束后,医院工作人员给社区长者测量血压,并耐心解答社区长者健康咨询。

  社工表示,通过本次预防脑卒中知识讲座,不仅提高了社区长者对脑卒中预防和危害的认识,还让社区长者感受到社区的关爱,营造了和谐温馨的社区氛围。

  文图:惠报全媒体记者香金群 通讯员 叶翠婷 李惠婷 周宝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