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消防走进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2023-02-21 09:49:00惠州志愿服务网

  2月15日下午4时,随着急促的警报声拉响,华中师范大学附属惠州大亚湾小学(以下简称“大亚湾华师附小”)师生纷纷捂着口鼻快速从教室转移到操场。这是大亚湾消防组织该校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练的一幕。新学期伊始,大亚湾区消防救援大队先后走进澳头东升小学、大亚湾第一中学高中部、大亚湾华师附小,组织师生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以“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为目的,让学生深入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和防护、避险知识,并将消防知识带回家庭。

  消防演练中同学们有序疏散。

  身临其境提升消防意识

  听到警报声,各楼层负责班主任引导楼内学生快速疏散。学生们捂住口鼻,低头弯腰,按预案路线紧张有序地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整个过程平稳有序。到达操场后,各班班主任清点人数并逐级上报现场情况,确保演练中不漏一人,做到全体师生安全撤离。消防大队有关负责人就演练进行了总结点评,肯定了师生撤离的速度,做到“快、静、齐”,达到了预期效果。

  “此次演练,消防大队与学校共同制定了完备的演练方案,模拟了火灾发生后全校师生紧急撤离的全过程。通过活动让同学们学会了在火场如何快速有效地逃生,切实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自救能力。”大亚湾华师附小副校长吴剑锋说。

  “使用灭火器的动作要领就是一拔、一拉、一按……”演练结束后,大亚湾消防宣讲员就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进行了现场讲解、示范、指导。师生代表在消防员的指导下体验了灭火过程。他们从小心尝试到大胆熟练,朝着火苗根部喷射,火势很快被扑灭,引起孩子们的声声惊呼和阵阵掌声。

  寓教于乐学习消防知识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完成消防安全知识闯关游戏!”大亚湾消防火焰蓝讲师团的“蓝老师”们让大亚湾华师附小的同学们跟着视频中的主人公进行知识闯关,通过查找场景类消防安全隐患、拨打119电话演练等闯关环节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澳头东升小学最近也迎来了几位特殊的“蓝老师”。活动中,“蓝老师”采取互动式授课,为师生们讲解火灾的成因及原理、校园防火、家庭防火以及逃生自救方法等内容,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为师生送上定制的消防“三清三关三查”冰箱贴奖品和消防安全手册,并叮嘱学生把课堂上所学到的消防安全知识带回家,加强家庭消防安全教育。

  15日上午,在大亚湾第一中学高中部,针对高中生的认知特点进行因材施教,“蓝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火灾的基础知识、常见的消防安全标志、校园生活中常见的火灾隐患等基本消防安全常识。“蓝老师”通过场景模拟和互动问答的形式,为学生们讲解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扑救初期火灾以及在各种火灾环境下的逃生自救方式等消防知识,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曾静妍 通讯员唐佳楠 游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