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杨村:志愿服务暖人心 文明实践增春色

2023-03-03 09:30:00惠州志愿服务网

  慰问独居老人、维持交通秩序 ……迈入欣欣向荣的春天,在博罗县杨村镇,各类志愿服务行动也在如火如荼进行。据悉,今年2月以来,该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帮助辖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基层百姓提供便利,传递公益温情,汇聚起涓涓暖流。

  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暖民心

  “最近生活有没有遇到问题?”“您身体状况怎么样?”……今年2月以来,杨村镇每周六都有独居、高龄老年人收到亲切的问候。这是由该镇志愿者协会联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的“温暖回巢”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友爱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让辖区独居、高龄老人感受关爱与关怀。

  活动中,志愿者每到一户家庭,都与老人促膝长谈,倾听他们心声,详细了解其精神需求、生活和医疗保障等情况,并查看他们居住环境,积极引导老人保持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叮嘱他们注意保重身体。同时,志愿者还给老人们送上慰问品,传递最贴心的关爱,让老人心头暖暖。

  据了解,该活动为博罗县第五届公益创投大赛扶持项目,每次活动约有15名志愿者参与,共探访20户独居、高龄老人。通过志愿服务,不仅给予了独居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密切了党和政府与老人们的联系,也让志愿者对传统美德有了更深的理解。志愿者黄叔在活动后表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有机会要带小孩子来参加,从小培养敬老爱老的道德风尚。”

  接下来,该镇还将结合学雷锋行动月,持续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常怀敬老之情,多办利老之事,全力营造“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护学志愿服务活动蔚然成风

  在杨村镇幼儿园、小学等周边交通重要路口,一个个身穿鲜艳红马甲的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他们穿梭于人群和车流中间,维持学校周边交通秩序。今年2月以来,杨村镇志愿者协会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同步开展了“文明交通 护学同行”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志愿者在杨村中心小学、杨村中学等学校门口为学生暖心护学,守护孩子们的平安健康。

 

  过去的一个月,志愿者们在工作日前往幼儿园、小学进行护学,周五、周日又前往中学校园护学。他们像高大的保镖,保护着孩子的安全,又像尊敬的老师,带领着学生安全地通过川流不息的马路。贴心的护学志愿活动,受到广大师生、家长的一致称赞,还不时有家长主动加入到护学队伍中,共同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如今,护学行动在杨村镇蔚然成风。接下来,该镇将持续扩大志愿服务队伍,发动更多党员、退役军人、退休干部等群体参与志愿服务,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蓬勃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

  惠报全媒体记者侯婉怡 李燕文 通讯员朱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