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公益活动进社区 学习雷锋树新风

2023-03-03 10:53:00惠州志愿服务网

  为长者提供暖心义诊、引导残友做公益“学雷锋”、组织志愿者团建提升凝聚力……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惠州多个社区因地制宜开展“学雷锋”公益活动和关爱志愿者活动,助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

  江北新苑长者之家开展“暖心义诊,健康社区”活动 

  为给社区长者提供家门口的便民医疗服务,3月1日上午,惠城区江北街道江北新苑长者之家社工联合新城社区居委会、杏健养老公司开展“暖心义诊,健康社区”长者爱心义诊活动。

  本次活动包括专家义诊、长者之家服务内容与养老护理技能培训宣传、长者需求调研等内容。通过前期社工在长者微信群和社区业主群的积极宣传,吸引了众多很多长者前来参加义诊。活动中,医护人员细心为长者测血糖和血压,耐心地解答长者的询问,并提醒他们注重饮食健康和适当锻炼身体。同时,社工还热心地向长者介绍长者之家服务内容与养老护理技能培训内容,并详细了解长者的服务需求,为下来开展服务打下基础。

  长者对义诊进社区服务表示非常认可,并期待后续能开展更多医疗健康服务。社工表示,接下来会结合长者需求链接更多资源为长者提供便利服务,以提升社区长者晚年幸福感。

  马安康园中心组织残友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 

  为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3月2日下午,在惠城区残联支持指导下,驻点马安康园中心的社工组织残友开展“学习雷锋,马安康园在行动”清扫活动。

  活动前,社工向残友们介绍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并与当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内涵结合起来,让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崇高评估潜移默化影响残友们。随后,社工和志愿者带领残友们一起打扫康园中心周边街道卫生,清理路面垃圾。活动中,尽管残友们的手上、脸上、头发上、衣服上、鞋子上都沾满了灰尘,却没有人喊累,而是认真清扫,尽己所能,将每一处角落的垃圾都拾到袋中,让路面变得干净整洁。

  社工表示,残友们通过实际行动,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贡献,进一步认识到“学习雷锋”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应该将乐于助人的意识付诸行动,也更好让雷锋精神扎根在残友心中。

  博罗平安社区开展“凝心聚力志愿前行”志愿者团建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提升志愿者的归属感与凝聚力,在博罗平安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3月1日,由博罗县民政局购买服务,博罗县心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运营的平安社区“三社联动”社工站联合平安社区居委会、平安卫生院、柏塘镇计生办开展“凝心聚力志愿前行”志愿者团建活动。

  活动以团队趣味游戏的形式开展,设置了“我表演你猜”、水杯运输、管道运输等趣味游戏。大家在游戏中相互协作,渐渐培养起团队默契,“啦啦队”则在一旁加油鼓劲,现场气氛热烈,充满欢声笑语。最后大家合唱“我们是相亲相爱一家人”,在温馨的歌声中结束游戏环节。

  “感谢社工引领志愿者为社区做服务,不仅为社区带来了活力和温情,也提升了我们作为志愿者的价值感。”志愿者娣姐在分享中如是说。社工表示,通过此次志愿者团建活动,增强了志愿者之间的互动,增进队员的情感交流,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

  文图:惠报全媒体记者香金群 通讯员练晓慧 钟婷 潘锦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