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区学雷锋捡跑志愿服务队获授旗

2023-03-07 09:54:00惠州志愿服务网

  “文明心,志愿情,学习雷锋我先行……”在嘹亮的口号声中,一抹抹“志愿红”涌现在大亚湾虎头山公园的各个角落,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3月4日上午,大亚湾区2023年学雷锋捡跑志愿服务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大行动”启动仪式在大亚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区宣教局、区文明办、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各街道办有关负责人以及社会各界志愿者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志愿者在虎头山公园捡跑。

  此次活动以“弘扬雷锋精神,建设志愿大亚湾”为主题,旨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区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活动现场,大亚湾区文明办为大亚湾区学雷锋捡跑志愿服务队授旗,并宣布“六大行动”正式启动。“开展‘六大行动’是打通资源、服务群众,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升新水平的必要途径之一。”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大亚湾区将深入开展全民学雷锋行动、全民共实践行动、全民敬模范行动、全民齐宣讲行动、全民学《惠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行动、全民关爱未成年人行动“六大行动”,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精准实施。

  “垃圾不落地,惠湾更美丽。一起来捡跑,文明更精彩……”在随后的捡跑环节中,200多名志愿者们分成两组,分别沿虎头山公园往岩前村方向和红树林方向进行捡跑。他们一边朝公园主干道慢跑,一边将沿路发现的各类垃圾捡进手中的塑料袋中,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拍照。市民侯叶正在公园里的一处凉亭听曲儿,看到志愿者们捡跑的身影后,她连忙拿起手机拍照。侯叶说,拍照一方面是打算把这些正能量照片带回家给孩子瞧一瞧,让他从小养成助人为乐的好习惯;另一方面准备把照片发到朋友圈,用自己的方式为这类文明新风尚点赞,“看到大家捡跑这么认真和开心,我也想参加,希望有关部门可以把这个活动一直举办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小志愿者们也出现在家庭志愿者小分队里。“我今天不仅带了自己的两个孩子和侄子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还有3个朋友的孩子也一起来参加捡跑!”志愿者连如兰说,倡导文明新风尚需要每一位市民共同发动、参与,她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志愿服务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让自己的孩子能够从小受到良好的氛围熏陶,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有为青年。14岁的志愿者刘嘉棋说:“妈妈和学校老师一直有给我讲雷锋叔叔的故事,我希望未来可以像雷锋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通讯员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