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志愿者为海岸线再添一片新绿

2023-03-10 15:39:00惠州志愿服务网

  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在3·12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3月9日,来自惠州海事局、中海油服深圳分公司以及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的40余名志愿者在大亚湾澳头小桂村牛望岭滩涂开展以“学雷锋植红树 共建海上森林”为主题的种植红树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保护红树林和生物多样性。

  活动合影。

  志愿者们种的红树苗品种为秋茄、木榄和红海榄,一共150棵,是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的志愿者用红树的种子(胚轴)培育的。经过该协会志愿者一年多时间的精心培育,这批红树苗已有三四十公分高,长势良好。

  活动开始前,参加活动的志愿者纷纷在“保护红树林活动”倡议书上郑重签名,承诺从自己做起,关心红树林、爱护海洋生态环境。中海油服深圳分公司举行中海油服红树林湿地保护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意味着该志愿队正式成立。惠州“最美看海人”曾叔还以滩涂上现有的秋茄、白骨壤等红树为自然教材,为志愿者们科普海岸线和红树知识。

  志愿者种下一株株红树苗。

  种红树活动开始,志愿者们将一筐筐红树苗搬到滩涂上。大家三人一组分工合作,有的挥锹铲土挖树洞,有的放苗,有的培土围堰,忙得不亦乐乎。经过大家的辛勤劳作,一株株红树苗在滩涂上迎风摇曳,为海岸线增添了一抹新绿。

  中海油服深圳分公司惠州运行支持中心经理周桂林表示,该公司十分愿意与惠州、大亚湾相关部门开展党建、团建共建活动,积极带动青年志愿者为当地绿色发展贡献“蔚蓝力量”。

  据了解,2021年植树节期间,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的海洋环保志愿者们在小桂村海岸线滩涂上种下第一批红树苗。从此,他们将种植红树苗、修复海岸线作为常态化志愿活动之一。种红树活动还吸引了众多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种红树修复海岸线、保护海洋生态的志愿行动中来。两年多来,该协会组织志愿者陆续在大亚湾、惠东沿海滩涂湿地种下几千株红树苗。

  惠报全媒体记者 匡湘鄂 通讯员 游之宇 曾思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