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义诊进社区 健康体检送上门

2023-03-20 14:42:00惠州志愿服务网

  身体健康情况是居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最为关心的。为进一步提升长者对自身健康的认知,增强他们的健康养生意识,近日,惠州多个村(社区)组织开展了暖心义诊和免费体检活动,将优质、有效、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送到老年居民的身边,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村居大家庭的温暖。

  惠城区水北新村长者之家开展长者爱心义诊活动

  3月18日,惠城区江北街道水北新村长者之家、杏健居家养老有限公司联合水北社区居委会、精英惠口腔医院、“王牌战队”志愿服务队开展“暖心义诊,健康社区”长者爱心义诊活动。

  本次活动设立专家义诊、长者之家服务宣传与养老护理技能培训宣传、长者需求调研等三个摊位。专家义诊主要是血压测量和口腔检查,通过义诊向社区长者普及口腔健康知识和简单的口腔清理方法。在长者服务宣传摊位,社工对长者之家八项服务(生活照料、助医服务、助乐服务、助行服务、助为服务、助浴服务、助洁服务、助急服务)进行详细介绍,许多社区长者特别是空巢长者对长者之家的服务非常感兴趣,咨询了不少问题,社工一一给予解答。长者需求调研摊位是具体地了解长者的服务需求,以便提供针对性的服务。

  社工表示,通过本次义诊活动,进一步加强了社区长者与水北新村长者之家的联系,宣传了长者之家的便民服务,提高了辖区内长者对长者之家的认同感。

  大亚湾区板嶂岭社区开展长者健康体检活动

  3月17日,大亚湾区板嶂岭社区党支部联合板嶂岭社综、西部产业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格蓝云天名宛党群服务站开展了主题为“关爱长者,健康同行”的体检活动。

  活动现场,长者们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依次排队等待体检。医务人员认真为长者们量血压、抽血、做B超及心电图等体检项目,并详细地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耐心细致地讲解卫生保健、饮食安全、合理用药等常识。志愿者们对于腿脚不便的长者更是步步跟随,时时提醒,协助他们完成各项检查。体检完成后,社区还为长者准备了面包、牛奶等免费早餐,同时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手册,向长者们普及健康知识和医保政策。

  仲恺高新区潼侨镇金星村开展“关爱老人,传递健康”义诊服务

  近日,仲恺高新区潼侨镇公共服务办协同金星村委会、潼侨社工站在金星村开展了“关爱老人,传递健康”潼侨镇长者义诊服务暨政策宣传活动。

  当天早上7时50分,长者们陆续来到金星村党群服务中心,签到、领取号码牌、在社工及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进行抽血、量血压、彩超、心电图、听力筛查、DR胸部正位片等体检项目。体检过程中,医生们耐心询问长者们的身体状况,积极为他们解答相关健康科普知识,在活动现场,社工及志愿者还为长者们派发慈善总会便民手册,为长者们解释救助政策。

  此次活动,共为53名长者提供了义诊服务,让长者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健康体检,李奶奶说,她7时30分从家里出来,9时就已全部体检完了,又快又方便,希望以后经常有这样的活动。社工表示,接下来,将切实结合村(居)民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服务。

  文图:惠报全媒体记者香金群 通讯员郭彬彬 黄燕玲 赵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