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志愿 爱环保 垃圾分类齐参与”拾分美丽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开幕

2023-03-27 09:51:00惠州志愿服务网

  为创建美丽家园,倡导广大市民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意识,营造和谐向善的人居环境,3月25日上午,“i志愿 爱环保 垃圾分类齐参与”拾分美丽志愿服务活动在惠州植物园主会场启动。除了主会场展开一系列活动外,红花湖景区、华贸天地、东江沙公园、港惠新天地、小金口街道、数码商业街、水口街道、马安镇新乐商贸广场等8个分会场也同步进行相关活动。

  本次活动由惠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环卫事务中心、团市委、惠城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团惠城区委主办,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惠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承办。

活动现场。(摄影:惠报全媒体记者汤渝杭)

  现场活动形式多样,趣味性十足

  上午9时,记者来到惠州植物园广场,看到已经有不少市民在活动摊位前驻足、咨询,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垃圾分类科普、“生活垃圾”废物利用创意、垃圾分类环保袋绘画、市环卫事务中心志愿服务岗、“i志愿”平台垃圾分类志愿者注册等摊位,增强了本次活动的专业性、可玩性,让市民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掌握垃圾分类要领。活动现场关于垃圾分类宣传的卡通展板,也罗列了不少小妙招,使大家印象更为深刻。

市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活动中。(摄影:惠报全媒体记者汤渝杭)

  活动现场,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展示有“优秀作品展”及“现场涂画展”等多项内容,广大市民特别是小朋友可以在参观、动手等过程中,不断丰富自己对垃圾分类知识的储备;而在志愿服务集市里,市民们可以通过志愿者手把手地指导,在“i志愿”系统上注册成为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化身文明生活的参与者、践行者、传播者;垃圾分类互动游戏,更是精彩纷呈、玩味十足,大家可以在这里参与垃圾分类小游戏,并赢取奖品。

  4名口齿伶俐的小朋友,用轻快活泼的节奏带来快板节目《垃圾分类靠大家》,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在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为惠州市“鹅小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授旗的环节。2023年年初,由惠城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共同培育的惠州市“鹅小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目前是惠州市垃圾分类专项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充分动员各级志愿服务力量,“鹅小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在广场、公园、景区等公共区域,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流动示范宣传和巡查劝导志愿服务,成为了传播垃圾分类理念的一股中坚力量。

  八大分会场同步展开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除了惠州植物园主会场,其他分会场的活动也同步开展,气氛相当热烈。华贸天地是我市人流量密集的重要商圈之一,来自华贸天地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深入到商场各商铺,为市民们派发科学宣传手册以及提供耐心、专业的讲解,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志愿者给市民耐心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摄影:惠报全媒体记者汤渝杭)

  恰逢周末,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红花湖景区游玩,靓丽显眼的垃圾分类摊位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的目光。“早上带着儿子过来呼吸新鲜空气,正巧碰上这么有意义的活动,通过绘制环保袋,我能感受到儿子对垃圾分类知识产生了浓厚兴趣。”市民王先生说。负责红花湖景区分会场活动的惠州日报社志愿服务队,以饶有趣味的互动游戏入手,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除了华贸天地、红花湖景区分会场,东江沙公园、港惠新天地、小金口街道、数码商业街、水口街道、马安镇新乐商贸广场分会场也同样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科教活动及游戏,营造了“垃圾分类你我他、造福社区靠大家”的和谐氛围。

  惠州日报记者陈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