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院李文杰获评“广东省最美志愿者”

2023-03-28 14:41:00惠州志愿服务网

  近日,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其中惠州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指导老师李文杰获评“广东省最美志愿者”称号。

  李文杰。

  今年35岁的李文杰,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已长达15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3600小时。早在中学时期,李文杰就受到志愿服务精神的滋养,那时因家人病倒,家庭经济陷入困境,幸运的是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资助,他得以完成学业。

  2008年,他顺利考入惠州学院,当听到大学校园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他立即报名加入。2009年,李文杰成了学校志愿服务团队的一名负责人,他继续以责任书写担当。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广东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期间,他按照要求完成了3000名志愿者的招募和管理工作。在运动会开幕前一小时,由于交通原因,运送4万本会刊的车辆滞留在惠州一中新校区附近,作为发放会刊主要负责人的李文杰一路跑过去,终于按时完成了接送任务,赶在开幕前把4万本会刊发放到观众席上。这一份志愿者的担当,让李文杰获得了“广东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奖”。

  2012年大学毕业后,李文杰进入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他鼓励大学生们加入公益行动,把志愿服务精神传递下去。2013年,他指导和带领的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参与“善行100 温暖行动”,以全国高职高专第一的成绩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2020年,李文杰到惠州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任职,指导惠州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当“云支教”在教育数字化时代兴起,李文杰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云支教”,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走近群众、培根铸魂。据了解,参与“云支教”的志愿者达132名,结对帮扶学子142名。

  志愿服务精神是雷锋精神的继承与发展。“在从事志愿服务过程中,人们会收获幸福,当志愿服务精神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志愿服务就不再只是个人行为,而是集体行动。”李文杰表示,他会聚焦“接力传承”,鼓励和带领更多大学生在志愿服务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曾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