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好人陆奕中:退休不褪色 发挥余热奔赴在公益路上

2023-05-09 15:13:00惠州志愿服务网

  “我是党员,也是一名志愿者,虽然现在退休了,但是退休决不能褪色,退休后我一直坚持‘退休不退岗’的信念,希望发挥余热,在公益路上贡献自己的价值。”见到陆奕中时,他这样和记者说道。 今年66岁的陆奕中是陕西省汉中市人,退休前是惠阳秋长街道工作人员,十多年前,他从无偿献血走上公益之路后一发不可收拾,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7827.5,2022年,他当选第三季度“惠州好人”。

  陆奕中获惠州五星级志愿者。

  参与公益十余年

  累计献血近15000毫升

  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是爱心奉献的体现,可以帮助病人解除病痛、抢救他们的生命,其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陆奕中的公益之路,就是从无偿献血开始的。时间回到2000年,陆奕中参加单位体检,无意中了解到献血的好处,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献血200毫升。而这一试就是17年,直到他达到法定不能献血的年龄为止。

  现已66周岁的陆奕中经常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

  据陆奕中介绍,刚开始献血时,家人并不支持,但看到陆奕中对无偿献血的坚持,且在多次献血后身体不但没有异样,反而身体更好了,他的家人便开始支持他。不仅如此,在他的带动下,家人、同事、身边朋友也开始无偿献血,救助了许多陌生人的生命。

  对陆奕中而言,无偿献血成了他的事业。无论工作时走到哪里,他都会撸起袖子参加无偿献血,连续17年献血累计达15000毫升。就在他60岁生日那天,他还特别跑到血站去献血。“根据献血法的规定,超过60岁之后,我就不能再献血了,我想过一个特别的60岁生日,献人生当中的最后一次血,也算是给自己一份特别的礼物。”陆奕中说。

  现已66周岁的陆奕中经常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

  因为他的大爱和无私奉献,他也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广东省2019-2020年度全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2018年度惠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五星级志愿者荣誉奖章金奖”“惠城区十大好人”等诸多荣誉。

  面对这些荣誉,陆奕中坦言,荣誉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能用自己的血液挽救一条生命,帮助更多的人何乐而不为呢?

  现已66周岁的陆奕中虽然无法再献血,但他却离不开献血这个“事业”,从“前线”转战“幕后”,陆奕中经常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现身说法,呼吁大家积极献血。

  照护患有阿尔茨海默症母亲12年

  在陆奕中朋友眼中,他还是一个大孝子。

  2005年,陆奕中的母亲被诊断出阿尔茨海默综合症。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陆奕中一边忙工作,一边带母亲到处求医,得出的结果是“家人要多陪伴,多交流。”

  为了尽力照顾好母亲,陆奕中白天在惠阳秋长上班,下班就往家里赶,到家之后,他每天跟母亲聊天,有时间还经常带她到处走走,散散心。

  为了更好照顾母亲,陆奕中还自学中医理疗,他先后参加惠州市老年大学中医保健班,跟随惠州市卫职院老师学习专业中医知识,掌握中医理疗和保健知识,到了后来,母亲病情更加严重,甚至卧床不起,陆奕中更是尽心尽力伺候,照顾母亲的起居饮食,服侍母亲吃东西,给母亲换洗衣服、清理大小便、擦洗身体,抱母亲上下床成了陆奕中每天反复多次的 “必修课”。为了不让瘫痪的母亲肌肉萎缩、长褥疮,给母亲翻身、按摩也成了陆奕中的日常。也正因为他的精心照料,母亲一直到2017年底去世,身上都没长过褥疮,这也让后来给母亲看病的医生感到惊讶,称赞他照顾得很好,非常了不起。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陆奕中学习中医在关键时刻还“救人”一命。那是在2018年,他和30多位老年大学同学到重庆旅游,一名团友突发身体不适,陆奕中十分冷静地判定出问题,并马上采取救治,为团友送院抢救争取了时间,脱离危险了。

  退休不褪色

  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7827.5小时

  为了让退休的生活不寂寞,实现退休以后的人生价值,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陆奕中还经常自愿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和社会上的义务劳动,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年迈居民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困难,扶老携幼,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在自愿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同时升华自己。

  陆奕中慰问困难群众。

  2020年,陆奕中加入惠州市种德慈善会,担任副会长一职。三年多来,陆奕中不但为公益活动提出不少好建议,还不怕苦不怕累,参加慈善会组织开展的各类帮扶慰问活动、献血活动、图书义卖、书屋建设近100场。

  陆奕中还特别关注特殊困难群众。2022年,陆奕中了解到惠城区三栋福长岭村邬玉莹年仅11岁就用稚嫩的肩膀挑起生活的重担,学习之余要种菜、洗衣、做饭,照顾病重的妈妈后,他多次带领种德慈善会志愿者和爱心企业代表探访慰问邬玉莹及其母亲,给她们送上生活物资,还针对邬玉莹母亲因为残疾造成看病难、取药难的问题制定了切实解决方案,也让邬玉莹可以更加安心地学习。

  去年,陆奕中还与惠城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长期参与帮扶助残衣物回收项目,至今他带领种德慈善会累计回收废旧衣服近5吨。这些回收废旧衣物全部交给惠城区助残旧衣物回收项目,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增加残疾人收入。

  陆奕中对公益的执着和付出也让慈善会的志愿者深受感动。“陆叔年纪这么大了,但每次开展活动,他都忙前忙后,从不喊累,尽自己一份余热温暖他人,在他身上,我们看到老党员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也在他身上得到很好的诠释。”惠州种德慈善会办公室主任雷芳说,“我们都以陆叔为榜样,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从公益献血起步到公益达人,陆奕中退休不褪色,至今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7827.5小时。陆奕中表示,公益人人可为,从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人人献出一点爱,社会将变成美好人间,“接下来我也会继续努力,发挥余热,为美好幸福惠州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图:惠报全媒体记者骆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