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最美志愿者李乾国:继续做文明的播种者传道者

2023-05-17 09:59:00惠州志愿服务网

  近日,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我市志愿者李乾国榜上有名,获评“广东省最美志愿者”称号。

  这是李乾国众多荣誉当中的一个。自2013年成立惠东县爱心群志愿者协会以来,李乾国成为了一名职业公益人,坚持奉献社会的初心,带领团队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禁毒宣传、美丽乡村、应急救援、公益捡跑等志愿服务活动,团队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74万小时,志愿服务团队也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壮大至近7000人。

  李乾国(右一)在学校开展志愿服务。

  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李乾国与公益的首次“触电”,还需回到1995年。那一年,23岁的他带着妻子从老家四川前来惠东做生意,与惠东结下不解之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有个小孩子衣衫褴褛,甚是可怜,就主动买了一套衣服给他穿上并报了警。这件事情被热心网友记录下来并放到了网上。也正是从那时起,公益的种子开始在他心里萌芽,在公益道路上大步前行。

  2009年投身志愿服务行列、2010年创立爱心公益群、2013年成立惠东县爱心群志愿者协会、2015年成立惠东县爱心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多年来李乾国在公益道路上不懈努力和执着追求,并创新志愿服务模式,打造了惠东县南湖公园、飞鹅岭、文化广场3个学雷锋流动志愿服务站,2020年又打造了大岭爱尚百货、老文化广场、创富广场(文明巴士)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提供便民服务、失物招领、失散寻人等服务,累计服务群众近12万人次。

  同时,他还筹备组建了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禁毒宣传、美丽乡村、捡跑等8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00多场,为助力平安惠东、法治惠东、文明惠东建设作出贡献。

  灾难面前带领团队奋勇当先

  李乾国坚信,好人会有好报,所以在公益的道路上他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在一次次自然灾害面前,他带领团队奋勇当先,积极参与应急救援、灾民安置、灾后重建等志愿服务。

  2013年8月16日,惠东县遭受百年难遇的特大洪灾,李乾国冒着生命危险深入受灾最严重、与外界失联的宝口镇禾多村,行车途中由于遇到山体滑坡,车子侧翻差点掉进了河里,但他依然无惧前行,最终成为第一批进入禾多村的社会力量。

  2018年8月29日,惠东遭遇特大水灾,李乾国率领团队在抗洪抢险的前线持续奋战五天五夜,组织志愿者转移及安置民众400余人,并募集了价值十余万元救灾物资送到受灾严重的村。

  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李乾国率领团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发动广大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身先士卒带领志愿者投入到防疫宣传、社区排查、高速路口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中。

  把公益当成终身事业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李乾国说,自己就是要做一辈子做好事的人,哪怕刚开始举步维艰甚至遭遇误解,也从未后悔过、怨恨过,而是坚持下来,把公益当成终身事业来做。

  在父母的影响下,李乾国的两个子女毕业后,也跟随父母从事公益,承担志愿者业务培训、活动策划以及司机等工作,一家四口都是志愿者,是名副其实的五星志愿者之家。

  多年来无悔的付出,李乾国受到社会的肯定和赞誉,并先后获得惠东县十佳志愿者、惠州市最美志愿者、惠州好人、惠州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惠州慈善人物、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广东好人、中国好人、中国平安卫士等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李乾国表示,“人的一辈子很短,要多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才能体现生命的价值。”接下来他将继续行走在公益路上,并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自觉做文明的播种者、传道者,示范带动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共浇城市文明之花。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