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时代好少年”杨采婷:最美“五星志愿者” 热心公益传递温暖力量

2023-05-22 10:07:00惠州志愿服务网

  14岁时,她就已荣获惠州市“五星志愿者资质证书”,如今在惠州志愿服务网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近5000个小时。她就是惠州市仲恺技工学校21级电商的杨采婷同学。日前,她先后获评为2023年度惠州“新时代好少年”和2023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

  杨采婷的父母都是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受到家庭和学校的影响,杨采婷也从小就热心参与公益事业,无私奉献、服务他人的脚步从未停歇。2019年,年仅14岁的她就已荣获惠州市“五星志愿者资质证书”。

  杨采婷(右)在做志愿服务。 由个人提供

  她还曾荣获2020年全国铁路春运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惠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惠州市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惠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五星级志愿者”荣誉奖章“金奖”、惠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美德少年”旭日奖等诸多荣誉。

  杨采婷常常利用假期时间,跟随家人前往莞惠城际西湖东站的惠铁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旅客提供安全提醒、咨询指引、购票帮助、扶老携幼等志愿服务。2020年春运期间,她和家人一起在惠州火车站做志愿者,为旅客提供暖心服务。

  2020年,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她多次跟随家人到惠州市各社区做志愿者,积极站在防控一线,耐心引导和帮助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群众,维持现场秩序,用“志愿红”守护居民群众的“健康绿”。

  就读惠州市仲恺技工学校后,她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近200场次,如今在惠州志愿服务网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近5000个小时。她跟随学校的志愿服务队,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敬老助残、祭奠英烈、捡跑等活动。每月跟随志愿服务队清理校园周边环境,她不怕苦不怕累,总是带头参加。2022年,学校党支部成立师生星火思政宣讲团,呼吁团员积极加入,她第一个报名,并主动参与了宣讲团微课和短视频的录制。

  在学校,杨采婷同样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先后担任了班级团支书、爱心协会社长。在她的组织和策划下,同学们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而她对志愿服务的赤诚热爱,也感染着身边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杨采婷总说,志愿服务不仅充实了自己的课余时间,还可以为社会无偿奉献,并从中学会相互关怀、相互信任。

  杨采婷学习勤奋、积极进取并努力完善自己,提高各方面能力和素质。课间,常常可以见到她在老师办公室求学的身影,在她看来,学习知识是要吃苦的,而想要技艺更加高超,就要勤奋苦练。2022年9月,她在参加SYB创业培训班中荣获“优秀学员”称号。杨采婷坚持志愿服务和学习技能知识两不误,拼搏进取,争做新时代技能人才。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