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休干部王守山:投身志愿服务 倾情服务社会

2024-01-05 08:57:00惠州志愿服务网

  人物名片

  王守山,男,山东临朐人,1961年7月出生,1979年11月入伍,1985年8月入党,原某训练基地工程师,专业技术七级退休干部(专业技术上校军衔)。2009年11月军龄满30年、副师级退休,2010年10月到惠州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现为军休干部管委会主任。

  军休干部王守山。

  在王守山家的柜子里,摆放着一大摞荣誉证书,有在部队立功受奖的,有退休以后参与志愿服务而获得的。一项项荣誉,是他几十年军旅生涯的美好回忆,也是他十余年来坚持无偿献血及投身志愿服务的光荣记录。

  从普通技术兵成长为副师级干部

  1979年,18岁的王守山投笔从戎,实现了儿时的梦想。“当年,正值对越自卫反击作战时期,父母对我参军还是有点担心,但得知征兵消息后,我心中的梦想一下被激起了。”王守山说,作为年轻人,能以军人身份报效祖国,感到无比光荣。

  入伍后,王守山被分配到了甘肃兰州,成为一名技术兵,并被安排到教导大队进修一年。“进修期满回到部队后,我发现自己文化水平有限,很多知识点还领悟不透,心里急呀!”王守山说,于是他决定参加自学考试,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弥补知识不足,并考取了大专文凭。

  那时,王守山所在部队驻扎的地方属于沙漠地带,冬天冷的时候零下二十多摄氏度,夏天热的时候四五十摄氏度,条件很艰苦,但他和战友们克服困难,满腔热血,为国家奉献了美好的青春。

  据王守山回忆,有一年大年三十,战友们都在开开心心地准备年夜饭,下午部队突然接到任务,必须马上赶到目的地。“我火急火燎地带领两个战友赶赴现场,现在还清楚地记得,那次任务在户外,当时天很冷、风很大,沙子卷的眼睛都睁不开,我们3人裹着大棉袄,就在那里倒腾机器,经过一个晚上的奋战,任务圆满完成。”王守山说,他在部队的第1个三等功就是因为这次任务而获得的。

  风沙掩盖不住军人的职责,寒冷浇不灭战士的意志。尽管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但王守山一直保持着坚忍不拔的意志、吃苦耐劳的作风和乐观向上的态度,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以过硬的技术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艰苦任务,先后获得了3个三等功,多个“技术骨干”称号,并逐步成长为一名副师级干部。

  志愿服务工时累计达6600多小时

  喝茶聊天、下棋访友、悠闲垂钓……是不少人退休后生活的写照。然而,在惠州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有这么一位“闲不住”的老干部,他年过花甲、初心不改,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发挥余热,服务社会。

  “虽然年龄大了,但我觉得能为他人健康做点事,特别有意义。”王守山说,以前在部队忙碌惯了,退休后一下清闲了,还有点不太适应,开始琢磨着如何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

  在爱人的介绍下,王守山于2011年8月成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从此以后,他跟随采血车深入农村、社区、工厂、学校,通过徒步或骑行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用饱满的热情、爱心,来奉献续写着军人的荣光。

  12年来,王守山热情不减,每个月至少有一半的日子参加过志愿服务活动,在市中心血站献血大厅、市区花边岭献血屋、各县区捐血点等献血场所,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的志愿服务工时每年都达500小时以上,至今累计上岗工时达6600多小时。

  王守山既是一名志愿者,也是一名献血者,十多年来他参加无偿献血17次,累计献血量6800毫升。同时,他还积极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战友参加无偿献血,在他的带动下,身边亲朋好友有的成了无偿献血者,有的成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员。

  为了方便无偿献血的市民,王守山还经常驾车免费接送他们到血站献血,并自掏腰包购买摄像器材,为献血志愿者拍摄照片、视频,为志愿服务队制作活动专题片提供很好的素材,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默默奉献自己的热血和爱心。

  近年来,王守山先后获得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等单位和机构颁发的众多荣誉、奖项。如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2020年-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等。同时,获得了“惠州好人”、惠州市“抗疫先进志愿服务骨干”等荣誉称号。2021年,王守山夫妇因长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被惠州市无偿献血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红十字会、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无偿献血志愿服务10周年奉献奖”。

  身体力行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

  目前,王守山在惠州市军休所既是两委会委员(党支部委员会、管理工作委员会)、关工委成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又是门球队队员。

  爱好运动的王守山积极参加军休干部门球队的各项训练、比赛活动,每年要参加多场赛事,并多次荣获省、市级荣誉。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的广东省军休干部门球比赛中,他所在球队荣获第一名好成绩。

  作为关工委成员,王守山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广泛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近年来,他先后到惠城区龙丰学校、龙门县龙田镇中心小学、惠城区江东学校、惠州市博赛技工等学校,紧紧围绕航天科普、红色教育等主题,为在校学生开展专题讲座,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培养他们面对困难勇往直前、不畏艰辛的精神品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王守山永葆军人本色、乐于奉献,其先进事迹多次被惠州电视台、惠州日报、惠州文明网等媒体和平台宣传。如今,他忙碌的身影还时常出现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奉献自己的时间、精力,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是我退休生活的全部追求”。

  惠报全媒体记者 谢宝树 通讯员 罗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