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水口街道:文明新风浸润人心

2024-03-19 14:21:00惠州志愿服务网

  文明新风润泽城乡,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文明行为蔚然成风……文明一个人,温暖一座城。城市的文明创建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惠城区水口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立足于本地实际,聚焦群众需求,创新服务载体,切实做到文明实践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再上新台阶。

  党建引领,因地制宜打造本地特色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义诊活动,家住附近的居民张秀云马上去现场进行了中医理疗免费体验,“我有颈椎病,拔完火罐感觉轻松多了”;六一节期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儿童游园项目进小区活动,碧桂园珑誉小区的居民们兴高采烈带着孩子们玩起了猜灯谜、套圈圈、运送乒乓球等活动……

  当前,水口街道现已建成实践所1个,实践站24个,同时设置有文体广场、图书多功能活动室、老人活动中心、下源村惠城革命老区史料馆、家风家教基地、好人长廊、廉政文化主题公园“二叶园”等场所,将家风文化、清廉文化、红色文化融入文明实践阵地,为文明实践活动壮实“筋骨”注入“灵魂”。

  近年来,水口街道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与党群服务中心融合建设。以党建引领强化文明实践阵地建设,通过统筹整合资源、多种形式开展活动、精准服务群众,打造集教育、文娱、服务为一体的阵地资源,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同时,水口街道健全管理体系推动为人民服务走深走实。完善管理架构和人员配备,规范实践所(站)规章制度,制定“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实践活动计划,强化活动经费保障,确保每月有主题、每月有活动,着力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真正让实践“活”起来、文明“热”起来。

  典型引领,创新形式涵养文明新风

  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目标,水口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惠民活动。下源村传承崇文重教,耕读好家风好家训,以简约集体婚礼推进移风易俗、原创“村歌”奏响文明新农村、绿美行动彰显生态惠民理念、开设长者食堂守护长者晚年幸福生活,让全民积极成为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倡导者;姚村村开展农民运动会、乡村男子篮球联赛、“村BA”等活动,掀起群众性文体活动热潮,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乡村遍地开花、落地生根。

  “惠城好人”“最美家庭”“七好”人员评选,选树一批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乡贤人物等,引导教育广大群众见贤思齐,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水口街道结合实际,精准定位群众需求,聚焦移风易俗、道德风尚培育、传承传统文化等内容,以文明新风浸润民心,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引擎”。

  志愿引领,汇点成面深化文明实践

  水口街道充分利用人才和阵地优势,挖掘辖区公共文化资源,以文化志愿服务的形式为文明实践注入新活力,推出了更多适宜群众参与的比如瑜伽、爵士舞、武术、太极拳、篮球等公益文化课程,全力打造“没有围墙的文化活动阵地”,使公众真正成为最终的受益者。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不断拓展志愿服务类型和领域,统筹调配文化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物业小区志愿服务队及企业志愿服务队等社会各界公益队伍,开设社区“四点半课堂”、组建“梦之源”大学生志愿者支教服务队、开展公益捡跑等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由点及面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凝心聚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党建引领,盘活阵地资源,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典型带动,让榜样的力量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发展;志愿服务融入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水口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阵地,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以志愿服务为契机,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推动文明实践真正实现广覆盖、能落地、有实效。

  文图:惠报全媒体记者邓惠婷 特约通讯员 黎华容 通讯员陈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