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届!惠州“女侠”温伟莲受邀上台接受致敬

2024-03-25 09:00:00惠州志愿服务网

  3月23日晚,由省委平安办、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粤义粤勇·致敬平凡英雄”——广东省首届讴歌见义勇为英雄盛典在广州举行。全国“见义勇为勇士”、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温伟莲作为代表受邀上台接受致敬。

  见义勇为英雄代表上台接受致敬。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刘思波 摄

  据了解,盛典贯穿讴歌平凡英雄这一主题,由《奉献·致华年》《关爱·颂真情》《传咏·正气歌》三个篇章组成,融合了视频短片、访谈互动、原创歌舞展演等多样化的舞台形式,艺术呈现了南粤儿女以平凡之躯惩恶扬善、扶危济困的英勇事迹。盛典通过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故事,生动弘扬了社会正气,彰显了人间大爱,推动形成人人崇尚、支持、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尚。

  据介绍,2022年11月3日上午,下了夜班的温伟莲正准备休息时,突然听到家附近传来车辆撞击声,她来不及换衣服,穿着拖鞋和睡衣就冲向事故现场,对伤者进行抢救,手上多处被玻璃碎片刮伤也全然不顾,直到伤者上了救护车,她才悄然离开事故现场。温伟莲穿着拖鞋冲到车祸现场奋勇救人的义举,感动了全国无数网友的心,网友纷纷赞她不仅是白衣天使,还是“女侠”。温伟莲先后被评为“广东好人”、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全国“见义勇为勇士”。她还将企业奖励的奖金全部捐给“惠州市耳聪工程”听障儿童医疗救助公益项目。

  “非常荣幸能作为惠州的代表参加盛典,勇士们的先进事迹,让我很感动。对比他们,我感到自己非常普通、非常平凡。”温伟莲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大力讴歌、赞美见义勇为英雄,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英雄们的英雄事迹,让她感到很开心、很感动。“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是会义无反顾、挺身而出。”

  近年来,广东省启动修订了《广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等政策法规,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成立见义勇为基金会。2023年首次在省级层面召开见义勇为表彰大会,构建起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法协调、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见义勇为氛围日渐浓厚、社会正能量不断凝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评定见义勇为人员7476人,全省共有5名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受到全国表彰奖励、21名勇士光荣入选中华见义勇为勇士榜。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及见义勇为基金会认真落实见义勇为奖励表彰,坚决不让见义勇为人员“流血又流泪”。

  据悉,盛典通过新华社客户端、央视频等19家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共有437万人观看,4.1万人网络留言或点赞,产生了热烈反响。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刘思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