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开展“喇叭不乱鸣,惠东更文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2021-01-01 16:35:00惠州头条

  开文明车,行文明路,为引导交通参与者养成喇叭不乱鸣的文明习惯,净化惠东县交通秩序。12月31日下午,中共惠东县委宣传部、惠东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惠州报业传媒集团超网新媒体有限公司在该县南湖公园百姓舞台开展“喇叭不乱鸣,惠东更文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宣读“禁鸣”倡议书 呼吁全民齐遵守

  “现在遵守交通规则的人多了,但乱摁喇叭的情况仍然困扰着我。”住在新平大道附近的居民欧女士对扰人的喇叭声苦不堪言。她说,每次走在路上或是晚上入睡时,路上的小车和摩托车喇叭声此起彼伏,希望所有驾驶员都能养成不乱按喇叭的好习惯。

交警与志愿者向现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噪音会损害听力,还会使人感到情绪烦躁,睡眠质量下降,影响工作效率。”惠东县妇幼保健院的袁医生说,噪音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多方面的,特别对于听力尚未发育完全的婴幼儿来说,还有可能影响到其智力发育。

  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是市民文明行为的体现。构建良好的人居环境,不仅是人民群众的心声,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职责。活动现场,惠东县爱心群志愿者协会会长李乾国宣读“喇叭不乱鸣,惠东更文明”倡议书,发出如下倡议,一是自2020年12月31日起,在学校、医院、住宅区、企事业单位等周边区域不乱鸣喇叭;二是遇行人通过路口时,自觉礼让斑马线,不因行人脚步慢而乱鸣喇叭催促;三是遇交通拥堵时,不发泄情绪鸣喇叭,不做“路怒症患者”;四是广大党员干部和公交、出租车行业带头遵守禁鸣规定,引导和带动其他交通参与者不乱鸣笛、不与行人抢道,努力减少交通噪声,还宁静于市民。

  志愿服务活动丰富 现场市民积极参与

  据了解,活动现场安排了文艺节目表演、文明交通知识宣讲、趣味知识问答等环节。当天的活动得到惠州市今日公益志愿服务队、惠东县爱心群志愿者协会、惠州阳光探访志愿服务队、惠州市世济堂志愿服务队等支持,志愿者们为市民提供义诊义剪、送健康、送关爱等服务。

志愿者发放礼品。

  惠东县爱心群交通志愿服务队与交警工作人员一起向现场群众发放《喇叭不乱鸣倡议书》等宣传资料,进行文明出行宣传,传达文明交通意识。“志愿者按摩手法很好,还会提醒我回家用热敷。”“现在工作生活用电子产品时间长了,容易腰酸背痛,按摩治疗很有必要。”惠州市世济堂志愿服务队现场为市民免费治疗,耐心回复现场观众咨询。“剪了头发过新年了!”在爱心义剪区域,志愿者熟练地操作着理发工具,细心地为市民修剪出令其满意的发型。

  “文明城市呼唤文明市民,让我们从自觉抵制乱鸣喇叭开始,齐当文明交通的参与者、文明惠东的守护人。”惠东县文明办副主任卢思历说,近年来,该县群众文明意识和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明显增强,为更好地实现还“静”于民,还“静”于城,通过此次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呼吁该县群众从关心他人的角度推己及人,勿因高涨的“路怒”情绪让原本善意的警示变成违法鸣号,共同来营造文明的交通环境,以实际行动提升的生活环境质量。

  (文字: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洪鹊儿 图片: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黄昌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