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惠州各大客运站场防疫工作人员坚守岗位

2021-10-05 10:13:00惠州志愿服务网

  测体温、刷身份证、查验粤康码和行程卡……在惠州汽车客运站进站口,防疫工作人员饶晓兰一边提醒旅客保持安全距离,一边有序引导大家进站乘车……10月4日,记者走访惠州市各大客运站场发现,站场防疫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旅客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安全健康出行。

  从早上6时10分开始,一直忙到晚上7时左右

  今年国庆期间,惠州市各站场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所有站场交通设施设备均按相关要求进行消毒,确保旅客出行安全。“请大家打开手机行程卡,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10月4日下午2时许,随着进入惠州汽车客运站售票大厅的旅客逐渐增多,该车站进站口2名车站防疫工作人员、3名志愿者随之忙碌起来,她们分工合作,有序引导旅客进站。

防疫工作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广大旅客安全健康出行。

  “旅客进入车站前必须先测量体温,出示行程卡。”饶晓兰介绍,为了方便旅客乘车出行,进站口可以直接刷身份证,电脑会自动显示乘车人粤康码信息。如果忘记带身份证,则必须提供粤康码以备查验。饶晓兰是惠州汽车客运站进站口防疫工作负责人,从早上6时10分开始,一直到晚上7时左右,车站所有防疫人员都必须坚持在岗在位。除了做好防疫工作外,他们还要为旅客提供乘车指引等。

  在惠州汽车客运站出站口,所有出站旅客必须保持安全距离,并完成刷身份证、测量体温、出示粤康码、查验行程卡等措施,确保安全后方可自行离开。由于旅客出站比较集中,现场3名防疫人员非常忙碌,他们要一边查看出站旅客粤康码、行程卡等信息,一边随时关注自动测温仪的变化,以便出现紧急情况及时按照规范指引处置。

  设引导专员协助旅客出示粤康码

  在惠州火车站进站口,现场防疫工作人员除了要查验旅客粤康码、行程卡等信息外,还不时提醒旅客注意脚下的“一米线”,不扎堆逗留、正确佩戴好口罩,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在出站口,防疫工作人员也是要求所有出站旅客戴好口罩,查验身份证、粤康码、测量体温的同时,对所有出站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者除外)。

志愿者协助旅客出示粤康码。

  今年国庆假期,莞惠城际坚持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旅客进出站“三个100%”(100%体温检测、100%粤康码亮码通行、100%佩戴口罩)措施,规范做好发热旅客、红黄码人员移交工作。防疫工作人员严格落实车站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卫生管理要求,对卫生间、门把手、按钮等公共部位进行重点消毒。此外,还要做好车站垃圾管理,落实运收各环节的消毒、清洁,确保垃圾处理全过程的环境安全等工作。

  惠州机场公司严格落实部署要求,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盘棋”,采取多项措施筑牢机场防控屏障。在惠州机场T2航站楼入口处,所有进入航站楼的旅客均需测量体温,出示粤康码、行程卡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如无核酸证明,到达后须在机场内完成一次核酸采样。

  为给旅客营造安全、健康的乘机环境,惠州机场要求各部门按照消毒相关规范,落实日常清洁和常态化消毒工作。加强机场保洁工作人员管理,设置重点航班机上保洁专岗人员,细化保洁工作流程,减少人员交叉感染风险。每日安排专人对航站楼座椅、电梯、卫生间、安检通道、空调设备等重点部位开展消毒消杀,配合专业消毒队伍对航站区开展消毒工作。为加强旅客服务保障,航站楼入口处设置了引导专员,主动协助旅客出示粤康码。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通讯员詹玉凤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