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我在岗 志愿服务暖人心

2021-10-05 12:29:00惠州志愿服务网

  国庆黄金周期间,当人们在尽情享受节日欢畅和喜悦的时候,可爱的志愿者们却放弃休假的机会,活跃在惠州的各个角落,为居民健康义诊、慰问困境儿童,拾捡垃圾美化环境……以实际行动传播文明新风,用真诚服务温暖人心,成为节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国庆假期志愿服务岗

  度过内心充满自豪感和幸福感

  “阿姨,你血压、心率都正常,放心吧!”10月2日上午,惠城区美丽洲花园小区,惠州市健康文化协会开展健康义诊送服务进小区活动,吸引众多居民前来体验。

  惠州市健康文化协会副秘书长韦秀娟一边忙着给居民测量血压血糖,一边告诉居民平时需要注意的养生事项。她热心耐心的服务,受到很多居民的点赞,纷纷表示:“在家门口享受贴心服务,真好!”

惠州市健康文化协会国庆期间开展健康义诊进小区活动。

  为了开展好这场活动,韦秀娟提前一周策划,与小区物业、志愿者做好沟通、协调工作。服务当天,她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到现场,布置现场,做好后勤保障。活动结束后,她清理活动现场,再最后一个离开。

  事实上,以上场景只是韦秀娟从事公益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34岁的她来自广西贺州,2016年加入惠州市健康文化协会,短短五年时间,共组织参加社区健康公益义诊志愿活动300多场,组织敬老爱老活动18次,参加惠州火车站疫情防控志愿活动16场,参加惠州市卫健局疫苗接种志愿活动10场,组织参加保护母亲河志愿活动10场,组织参加文明城市及卫生城市志愿活动40场。

  长时间参与志愿服务一线,韦秀娟原本白皙的皮肤被晒的黝黑,可她全然不在意,笑称这是自己从事志愿服务的勋章。已有近3年没回家的她原本计划今年国庆回家看望父母,考虑到疫情影响,她放弃了这个计划,“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一名志愿者,应该积极响应号召,留惠过节。”韦秀娟说,国庆假期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度过,为他人送去健康和服务,自己内心充满了自豪感和幸福感。记者了解到,国庆期间除了走进不同小区开展义诊送健康服务,作为民间河长的她,10月6日还准备组织志愿者到西枝江边拾捡垃圾,宣传环境保护理念。

  国庆假期志愿服务不打烊

  成为城市最温暖的底色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10月3日上午,惠州市曙光公益协会会长欧海燕组织志愿者前往惠城区横沥镇新荣村开展探访慰问活动,为该村5名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送去学习用品和生活物资。

  探访过程中,志愿者们亲切地和困境儿童及其监护者手拉手、话家常,详细了解困境儿童的家庭生活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主动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关心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鼓励他们要积极学习乐观面对生活。

  今年是曙光公益协会关注探访新荣村困境儿童的第5个年头。自2016年以来,欧海燕组织志愿者了解到新荣村困境儿童的家庭现状后,每年都会组织前来志愿者探访。“慰问这些困境儿童,给他们送去节日的快乐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一份社会的关爱和温暖。”欧海燕说。

惠州市红棉慈善组织志愿者开展各类公益活动。

  2006年,欧海燕成立曙光公益志愿服务队,15年来,她一直在志愿服务一线,带领志愿者关爱青少年的心灵成长,为贫困山区孩子送书送文具,关爱贫困山区学校,帮忙留守儿童圆梦,为救助对象提供物资帮助和心灵辅导,让关怀和爱心流淌到孩子们的心田。

  10月4日晚上7时30分,忙了一天的惠州市红棉慈善会会长李鸿国总算停歇了下来,有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他在忙什么,翻开他的微信记事,便能探至一二:10月1日组织中国好人、志愿者欢度国庆共话公益,10月2日惠州好人馆常态化值班、博物馆引导游客,10月3日带领志愿者在河南岸高布村拾捡垃圾,10月4日带领志愿者到演达大道拾捡垃圾……国庆7天,没有一天闲着的。而这样的忙碌,是他日常公益的常态,也是十多年来日行一善做公益的真实写照。除了他自己从事公益,他还把家人和身边朋友也拉了进来,妻子、儿女、弟弟、弟媳……几乎是全家总动员。“做公益不是作秀,而是实实在在做事,所以不管是放假,还是上班,对于我们而言是一样的,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李鸿国说。

  国庆放假,志愿服务不打烊,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成为惠州这座文明城市最温暖的底色。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骆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