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江北:力推“五色”服务 升级家门口幸福

2021-10-09 16:49:00惠州志愿服务网

  在市区云山毗邻市行政服务中心不远处,有一栋装饰一新的5层楼房,这是今年5月启用的江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走进一楼宽敞的办事大厅,工作人员面带微笑为群众办理业务。“这里设施很齐全,不仅方便办理业务,还可以参加免费的文化活动,我爱人就报了舞蹈班。”正在该中心办理养老保险业务的余先生点赞道。

  改建江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是去年江北街道领导班子调整后,开展文化惠民、服务惠民,努力为辖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幸福”的一项重要举措。打造“红色”教育平台、推行“橙色”帮扶服务、开展“黄色”志愿服务、建立“绿色”便民惠企通道、护航“青色”创新创业……通过力推“五色”立体服务,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江北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阵地。

  惠城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示范工程,推行党群服务中心“一镇(街)一品”特色运营,打造独具惠城特色的基层党建风景线。“我们将贯彻落实区党代会精神,将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与党连心、为民暖心、惠企安心的家园,努力把中心打造成惠城区乃至惠州市服务窗口的标杆。”江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贤说。

江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阵地,也是开展公益文化培训的活动场地。

  业务融合

  “一窗通办”提升服务效率

  江北街道原来没有独立的党群服务中心,设在办事处的办事大厅、社保大厅、文化站等功能简单、业务分散、效能不高,总面积不足200平方米,无法满足群众“一站式”服务需求。

  去年下半年,街道领导班子下决心把云山东路二巷1号老旧厂房(云山旅馆)改建成党群服务中心。经过施工改造,今年5月底,江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正式落成启用。新启用的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功能更加齐全,内设综合服务大厅、展览厅(党员组织生活馆)、多媒体培训室、新时代大讲堂、党建书吧、群团之家、书画室、音乐室、舞蹈室、健身室、亲子乐园和休闲驿站等功能区域,配备社保自助查询机、自助照相打印一体机、自助健康体检机等便民设施,有效整合了街道原服务大厅、各部门服务窗口及其他文化活动场所,开辟了新的服务领域,拓展了服务宽度和广度,成为一座集党员教育、行政服务、综合培训、文体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

  党群服务中心启用后,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的目标实现了。但如何实现“只到一个窗”,让服务效能成倍增长,是江北街道领导班子一直思考的问题。为此,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办把落实“一窗通办”提上重要日程。指定一名党委委员担任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推动内部资源整合。设置AB岗,将工作人员分为5个学习小组,由业务骨干担任组长,采取“一带一”模式进行培训,严格把关每项业务的经办流程,切实做好“传帮带”。同时,积极向上级职能部门申请业务经办权限,推动各项业务充分融合。如今,在该中心综合服务大厅,5个办事窗口均是“全科窗口”,可办理52项公共事务,群众可选择在任一窗口办理。“一窗通办”新模式运作至今,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阵地建设

  打造党建服务“红心家园”

  在党群服务中心四楼,有一间宽敞明亮、配套齐全的活动室,这里是街道党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所在地。

  8月26日,“惠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楼宇讲堂”在这里正式启动。这是江北街道“请进来”的第一个服务项目。借助党群服务中心这个平台,聚焦辖区企业和青年创新创业需求,通过设立职业导航、技能培训、内涵提升、自我展示等多种“非传统课堂”,江北街道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党建服务的“加油站”、创新创业的“百老汇”、社会交往的“会客厅”、市民生活的“芳草地”,让更多的企业和青年在江北落户扎根,实现创业梦想。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中心的党校、党建书吧和党员组织生活馆等载体,江北街道积极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红色教育功能,为辖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理论学习等提供条件,努力打造永远跟党走的“红心家园”。同时,注重把教育课堂向外拓展,通过“走出去”深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从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促进江北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今年上半年,街道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广泛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社区业务骨干、村组干部、威望高的老党员、老干部和村民代表,开展“基层党员学党史”活动,并赴广州、深圳参观学习。通过学习,提高了基层党员的思想境界,也使大家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先进地区的基层队伍是如何通过团结、拼搏、奉献,带领人民群众走向幸福、富裕的新生活,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学习焕发出来的热情,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很好的体现。大家亲身体验了城市更新带来的好处,对政府的工作更加信任和支持。在随后开展的望江片城市更新工作中,街道将村民代表纳入城市更新工作组,积极主动参与村民意愿征集工作,仅仅一个半月就完成了三分之二以上村民的意愿征集,3个月时间取得九成多村民同意,有力推动了望江片区城市更新工作。

  定制服务

  公益培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家住江北卫国苑小区的蔡建章是个瑜伽爱好者,虽已64岁,但长期坚持运动让她看起来神采奕奕。3年前,蔡建章就报名参加了江北街道文化站的公益瑜伽课程,随着今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启用,各类公益培训课搬到了这里,她也来到了新的课室上课。“这里环境好、设施新,中心还请了专业的瑜伽老师给我们上课,有这样免费学习的机会,我们都很珍惜。”刚上完瑜伽课的蔡建章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学员们对这里的场地、服务都特别满意,非常感谢街道为民办实事。”

  江北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志凡介绍,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2014年以来,江北街道每年拿出15万元,聘请专业老师为辖区群众开展“公益文化培训”定制服务,逐渐创立了自己的品牌。目前,该项目每年面向群众开设公益课堂500多课时,内容涵盖瑜伽、中国舞、太极拳、中国画、旗袍秀、声乐合唱、国学朗诵等方面,受益群众达1.1万人次。

  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启用后,进一步扩大了公益文化培训活动场地,升级了设施设备,规范了开课形式和内容,目前8类公益培训科目共有432名学员。“我们每天上午、下午都安排了不同内容的课程,自从搬到新场地后,每次开课名额都供不应求。”李志凡说。

  志愿服务

  街道共建共治共享更有成效

  江北街道有效整合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资源,用好黄元盛好人工作室、长者之家、健康之家、学雷锋服务站等社会平台,集聚各方力量,开辟最广泛的为民服务阵地。在享受免费文化服务的同时,参加公益课程培训的学员们也化身志愿者,在街道组织下积极投身文明建设、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志愿行动,让“黄马甲”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

  今年暑假,为响应国家“双减”政策,江北街道在“暑期托管”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解决部分子女暑期教育和看护问题。利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场地,80名志愿者轮流参与托管服务,4名老师免费为孩子们开设绘画、礼仪、书法等课程,中心还向孩子们开放了图书室、多媒体室,帮助他们度过一个五彩斑斓的假期。

  “在党群服务中心参加公益培训课的,都是有素质又热心公益的居民或老党员。”张贤说,街道将规范管理志愿者,充分发挥他们的余热,当好文明建设的宣传员、基层治理的调解员,推动街道共建共治共享更有成效。

  “五色”立体服务

  打造红色教育平台、推行橙色帮扶服务、开展黄色志愿服务、建立绿色便民惠企通道、护航青色创新创业。(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黄仲君 周耀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