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志愿服务】书声琅琅 惠州这个周末亲子经典诵读有意思

2021-11-24 14:28:00惠州志愿服务网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每到周末,琅琅读书声就会从惠州市种德慈善会亲子课堂里飞出来,书声琅琅,清脆盈耳。近30名孩子手执书卷,在志愿者老师的领读下,聚精会神诵读国学经典,时而宛转悠扬,时而慷慨激昂。而在另外一间家长课堂,20多位家长正在聚精会神地上着家长课堂,学习如何做一名智慧家长。

孩子们学传统文化。

  这样的场景,在每个周六,都会在惠州市种德慈善会亲子经典诵读班上演。自2017年该慈善会成立以后,开始举办周末亲子经典诵读活动。目前,周末亲子经典诵读已持续开展了四个年头,通过父母与孩子一起学习国学经典和传统文化,增强父母与孩子间的沟通,培养亲子间的良好关系,培养好的阅读习惯的同时,促进夫妻、婆媳感情和谐,传承好家风。

  “为人子,不晏起,衣被自己整理,晨昏必定省。”“这句话的意思是,作为孩子,要早睡早起,铺床叠被等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好,早上和黄昏必定要反省。”11月20日上午,志愿者老师在给孩子上《常礼举要》,培养引导孩子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礼仪,做一名懂事的孩子。随后志愿者还带领孩子们诵读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朗诵过程中,孩子们饱含深情地诵读了经典国学《弟子规》《大学》《中庸》《论语》等经典语句,他们从吟诵、唱诵中享受的乐趣,领略中华经典之美。

孩子们学礼仪。

  今年9岁的小宇,以前总是爱抱怨,今年暑假开始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参与经典诵读上课,如今家里人常常夸奖她,不仅变得有礼貌了,而且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抢着干。

  陈先生对孩子学习经典诵读以来的变化也是称赞不已。“以前孩子性格比较调皮好动,是老师眼中里的‘问题学生’,而我平时工作比较忙,再加上自己性格比较急躁,对孩子的管教比较简单粗暴,亲子关系曾一度紧张。”就在他因为此事烦恼时,他通过朋友的推荐,今年年初,他带着孩子一起参加周末亲子经典诵读班,一起接受传统教育。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发现孩子有明显的改变。“通过学习之后,孩子慢慢懂礼貌了,懂事了很多,也变得爱学习了。”在孩子学习经典诵读的同时,他也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存在的问题,学会了亲子沟通技巧,亲子间的关系也变得融洽。

  记者了解到,周末经典亲子诵读公益活动,旨在通过学习中华民族古圣先贤智慧学问,让孩子与家长共同分享阅读过程,增进家长及孩子间的感情,培养孩子阅读习惯,营造了浓厚的传统文化教育氛围,传承好的家风。

  “在开展公益活动的过程当中,我们经常发现一些社会问题是由于家庭教育、亲子教育出现问题造成的,所以我们就开设周末亲子经典诵读活动,让孩子从小接触传统文化、孝道文化,让家长一起接受教育,促进家庭社会的和谐。”惠州种德慈善会郑俊音会长告诉记者,自2017年7月慈善会成立以来,开展免费周末亲子经典诵读活动,一直延续至今,已经开展六期培训活动。活动面向社会有需要的亲子家庭,教授《弟子规》《孝经》《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常礼举要》《朱子家训》等国学经典,让孩子们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礼仪,引导他们做一个爱劳动、懂礼节、会交往的人。

  文图: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