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之城】龙门为13360位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

2021-11-19 11:27:00惠州志愿服务网

  围绕服务人民健康目标,落细落实国家公共卫生服务措施,近期,龙门县卫健系统组织全县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活动。截至今年10月底,该县共为13360名老年人提供了免费健康体检服务。

  据介绍,老年人是疾病易发、慢性病多发的高危人群。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可以享受免费健康体检一次。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孤寡、高龄、空巢、残疾老人,或因其他特殊情况不能到体检点进行体检的老人,龙门县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就组织医务人员上门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体检内容包括体格检查、血常规、血糖、血脂、肝肾功能、心电图、尿常规、白内障筛查等。同时,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还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指导,尤其是针对老年人的慢性病危险因素、中医保健等提供健康指导,还为老年人提供中医适宜技术治疗服务。

  对检查中发现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各医疗卫生机构及时将其纳入相应病种规范管理,并向老年人患者及其家属开展慢性病患者日常饮食和活动注意事项等方面的指导。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在册管理者共有24659人。

  据了解,从2017年起,龙门县在全市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现场评价综合得分连续4年名列前茅。2015~2020年,该县连续六年蝉联广东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项目优秀县(区)称号。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