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之城】东江义工反诈骗宣传走进水北社区

2021-11-22 16:35:00惠州志愿服务网

  为了提高广大居民识骗的意识和能力,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11月21日上午,东江义工走进水北社区开展了“反诈骗宣传,提高居民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关爱活动,提醒居民注意防护家庭财产安全,保护好个人信息安全,防止上当受骗,进一步提高居民防范意识和反骗能力;也是对社区老人们一份关爱,营造尊老、爱老、孝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让老人们感受到幸福感、安全感。

  在冬日的阳光明媚下,志愿者们怀着心中满满的爱来到了好人工作室,精心为老人们准备了茶水、水果、点心。本次活动首先以茶话会形式展开反诈宣传,为了能让老人们有机会聚集在一起开开心心闲话家常,特邀请社区老人参加本次活动。

  志愿者扶着老人一个一个走进工作室,安排入座;老人们见到志愿者舒心快乐,温暖的场面十分感动。接着,老人们一边喝茶、享受点心,一边聊家常。现场氛围十分热闹,看到老人们脸上洋溢着笑容,我们就心满意足了。希望通过这样茶话会,拉近了大家心与心的距离,相互送祝福,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关爱,同时得到社区居民和老人们的一致好评。这样不但起到反诈宣传作用,还陪伴老人们度过美好的时光。

  “电信诈骗的危害非常大,还能让人倾家荡产。”东江义工队队长黄元盛围绕近期“新”的诈骗形式,在与老人们互动中,向老人解释诈骗的常见方法,提醒老人警惕以“保健品”、“短信中奖”为名的骗局,更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情况,避免发生信息泄露。如遇到可疑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和家人沟通说明或拨打报警电话,谨防上当受骗。

  随后,志愿者们走进社区,面对面向居民宣传识骗防骗知识,每到一处,都要向居民发放防电诈宣传资料,耐心地回答居民提出的疑问,结合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提醒防诈骗的注意事项。

  文图: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骆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