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心理课 助力惠州学生阳光成长

2021-09-16 16:26:00惠州文明网

  “全红婵姐姐14岁就能取得奥运冠军,这有她的天赋,更有她的努力……”为进一步增强学生抗挫折能力,培养他们的自我价值感与自我保护意识,9月13日下午,仲恺高新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在仲恺一小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活动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赵熙主讲,五年级约60名师生共同参加。

  赵老师从一颗小树苗开始,引导同学们认识到生命的脆弱与可爱,带领大家共同探讨稚嫩的秧苗成长为栋梁所需要的阳光雨露。在绘本故事、游戏和谈论后,同学们认识到家人、师长、朋友以及自己给予的信任与爱,可以帮助我们成长体魄、增长智慧,成为更好更幸福的自己,成长为参天大树。接着,赵老师就近取材,引用苏东坡和全红婵的故事带领同学们了解树苗成长中可能遇到困难,帮助大家更全面认识挫折,发现挫折中的正面意义,共同学习应对挫折的方法。最后赵老师通过情景剧带大家了解青少年预防家暴、防性侵及生活安全事项。情景剧中,几位同学表演的短剧《小明与霸王龙》惟妙惟肖,赢得了阵阵欢呼与掌声,更让大家在轻松的环境中,了解了识别和规避危险的相应措施。

  活动帮助同学们认识到生命的独特性,更好地接纳自我,培养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同时帮助大家了解日常安全防护的知识,帮助他们更好地保护自我。(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梁灵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