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紧“药”关头有担当 爱心赠药解民忧

2023-01-31 14:15:00惠州志愿服务网

  “都是紧缺药,真的是雪中送炭,非常感谢”“每人可以领取布洛芬片6粒,只送不卖”……惠州“有余药请分享,你需‘药’大家帮”公益活动开展一个多月以来,“余药分享”理念广泛传播,众多药店、药企和医疗器械企业积极响应,纷纷捐赠感冒药、退烧药和防疫物资,在紧“药”关头彰显了责任和担当。

众多药店第一时间发出公告,向群众免费派发退烧药。

  据初步统计,公益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共筹集到约44.7万粒退烧药、7万份中成药和1.5万份抗原检测试剂,以及由华阳医疗、康诚医疗等10余家本土医疗器械企业积极捐赠的医用外科口罩、体温计、防护服、血氧仪等防疫物资一批。这些爱心药品和物资,让有需要的医疗机构和市民群众及时得到帮助,传递了惠民之州的城市温度。

  药店药企免费向群众派送感冒退烧药

  2022年12月中下旬,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叠加冬季流感冲击,惠州发热患者大幅增加,感冒退烧药品供应出现暂时性短缺。为此,惠州市卫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冠斌向惠州市文明办提出“余药分享、志愿者协调、药企兜底”的构思。2022年12月22日,市文明办向社会发起“有余药请分享,你需‘药’大家帮”公益活动倡议,惠州市委统战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市药品流通行业协会、市物业管理协会、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大亚制药厂股份有限公司、卫康便民药房等积极响应参与。

  “出现发热症状的市民可到指定门店免费领取6小包阿咖酚散”“1.2万粒布洛芬免费领”……“余药分享”的倡议发出后,卫康便民药房、高济百姓大药房、大参林、德源堂等众多药店第一时间发出公告,为有需要的群众免费派送感冒退烧药品。

  “在这里能免费领取到退烧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真是太好了!”2022年12月23日中午,在高济百姓大药房(小金店)领到阿咖酚散的陈女士感激地说。据悉,在高济百姓大药房开展免费领取退烧药活动的那段时间,遍布多个县(区)的门店每天都会有许多市民排队领药,相应门店也加派人手打包分装,快速地给市民免费派发退烧药。同时,还安排了执业药师为居民提供用药方面的咨询。

  不只是药店,制药企业也积极响应,慷慨解囊捐献药品,勇担社会责任。惠州大亚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生产缓释制剂的专业厂家,其生产的大亚芬克(布洛芬缓释片)是国内首家上市的缓释片剂、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品。“去年12月以来,我们药厂的生产车间每天保持至少20小时运转,优先满足惠州本地市场需求。”该公司董事长姚文专表示,公司还联动市药品流通行业协会以及卫康便民药房、百姓缘大药房等,免费捐赠和派送布洛芬缓释片超20万粒。

  据初步统计,公益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共筹集到约44.7万粒退烧药、7万份中成药及1.5万份抗原检测试剂,其中5万粒退烧药投放到卫康便民药房、高济百姓、百姓缘、德源堂、万顺、泰康等23家公益药房,作为城市社区、小区邻里分享仍无法解决缺药问题的兜底。另外39.7万粒退烧药、7万份中成药及1.5万份抗原检测试剂由瑞康药业配送到各县(区),通过全市1394个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免费发放给城乡接合部、村(社区)的老、弱、困等不具备邻里分享余药条件的群体。

  与此同时,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号召以及市药品流通行业协会的推动下,惠州各县(区)的药企和药店也纷纷行动起来,向当地捐赠和派送了一批药物。惠阳全区各大药企累计向群众免费发放成人、儿童感冒退烧药超30万粒(包);广东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新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向博罗县捐赠罗浮山百草油、感冒清、咳特灵、感冒灵颗粒、喉疾灵片、鼻舒适片、复方鱼腥草片等一批抗疫药品总计10多万瓶(盒);惠东县恒星药店6个门店累计向群众免费派发了1万粒布洛芬胶囊、3万包阿咖酚散……一粒粒小药片,成为寒冬里涌动的一股暖流,不仅温暖着需要帮助的人,也涵养了惠州市民的文明气质,展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

  药品器械企业捐赠防疫物资关爱医护人员和社区长者

  防疫措施优化调整后,医院患病就诊人数迅速增加,医疗资源紧张的问题逐渐凸显。2022年12月中下旬,惠州各大医院里陆续有医护人员感染,他们身心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然而,当时市场紧缺发热类等防疫药品,医护人员跟普通群众一样排队按处方拿药,用药也存在“一药难求”的情况。

  了解这一情况后,惠州卫康便民药房于2022年12月下旬联合惠州市药师协会,努力协调各种资源,全力以赴做好药品物资的筹备并尽快捐赠到医院。在短时间内紧急采购了一批防疫药品,解决医院医护人员用药的燃眉之急,并向一线的医护人员表示慰问。

  2022年12月底,这批药物包括退烧药布洛芬18万粒、小柴胡感冒灵颗粒等感冒药6000盒、抗原检测试剂5500人份等70多个品种,已经分别捐赠到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第六人民医院、中大惠亚医院、博罗县人民医院等6家医院。

  “卫康便民药房和市药师协会给我们捐赠的药品很及时、很实用,特别感谢在这种特殊时刻伸出援手、帮助我们医务人员的爱心企业。”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会副主席李彩珠说,“我们在收到这些药品后,第一时间就打包成爱心应急包分发给有需要的医护人员。”

  1月9日,惠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提到,根据省、市疾控中心预测,惠州已于2022年底跨过了第一波疫情高峰,但社区仍存在一定数量感染者,对医疗需求仍维持在较高位水平。为此,药企和医疗器械企业对医院和社区的爱心捐赠也在持续进行。

  为协助做好老年人等重点群体的防疫保障,惠州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及会员企业,积极调配物资,向博罗、龙门、惠东等地20余家养老院捐赠血氧仪、轮椅、助行器、拐杖等医疗器械物资,与民政局、养老院及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共筑抗疫防线。

  据初步统计,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和华阳医疗、康诚医疗等10余家本土医疗器械企业共捐赠医用外科口罩13.2万个,医用检查手套22万套,医用隔离鞋套4.7万套,医用隔离面罩1000个,体温计1400支,防护服600套,隔离眼罩500个,隔离衣200套,血氧仪270个,轮椅20台、助行器20台、拐杖40支。这些物资被送到各县(区)医院、养老院和社区等,为有需要的医护人员、长者等提供帮助,传递关爱与温暖。(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