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淡水:元宵游园融入志愿服务

2023-02-06 15:41:00惠州志愿服务网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持续深入推进中国传统节日振兴,近日,在惠阳区文明办的指导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联合淡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凤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凤凰山学校门前开展以“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欢喜闹元宵”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为增加这次元宵主题游园活动的趣味性,淡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精心准备了多个游戏项目,有元宵节必不可少的传统游戏项目——猜灯谜知识问答,还有盲人打鼓、水中吹球、掌上明珠、快乐套圈圈等。每个游戏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长的人龙,大人小孩都各显神通,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参加元宵游园活动的群众通过积极参加游戏项目,还能凭积分兑换券领取精美的小礼品。

  除了内容丰富的游戏节目以外,现场还设置了美食摊位,大家可以品尝到志愿者制作的美味节日食品。群众热情高涨、欢乐祥和,节日氛围浓厚。

  有别于以往的单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形式,作为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淡水街道以开展传统节日“元宵节”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除了元宵游园活动以外,还在活动现场开设多个志愿服务摊位,既有现场引导群众加入志愿服务的摊位,也有为群众提供垃圾分类、科学普及、“扫黄打非”等主题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宣传台和宣传展架,并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相关知识,让群众感受到新时代文明实践送来的阵阵暖意。

  近年来,淡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时,依托辖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动员各类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志愿服务精细化、专业化,把传统节日作为移风易俗、成风化人的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人们讲规矩、守秩序、改陋习,倡导文明礼仪新风,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让节日活动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推动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走进人们生活、浸润人们心田。

  ( 惠报全媒体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陶惠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