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救援进行时!惠州蓝天救援队已抵达土耳其救灾

2023-02-13 09:10:00惠州志愿服务网

  "国有界,爱无疆,土耳其,我们出发。”2月10日下午6时许,惠州蓝天救援队10名队员从惠州市区出发去广州白云机场,乘坐南方航空专机中转迪拜,前往土耳其参与抗震救灾工作。经过长途飞行,当地时间2月11日晚上9时30分,惠州蓝天救援队顺利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后续在中国蓝天救援队的统一调配下,开展为期15天的国际人道救援行动。抵达伊斯坦布尔机场后,惠州蓝天救援队在当地警察和政府工作人员安排下乘专机飞往重灾区马拉什。据惠州蓝天救援队队长余红兵从当地传回的消息,目前救援队已经与第一梯队会合,轮休作业,在马拉什重灾区进行搜索救援。

惠州蓝天救援队顺利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视频截图)

  这是惠州蓝天救援队首次跨出国门参与国际救援。出发当天,记者去到了位于惠城区汝湖镇的惠州蓝天救援队基地,当时身穿蓝色队服的队员正在加紧整理出发需要携带的装备,现场还有不少队员和家属前来送行。

  “2月6日,我们得知土耳其发生地震后,就第一时间联系了中国蓝天救援队总部,开始筹备工作,购买需要携带的救援物资,并第一时间向队伍发出召集令。”惠州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会长利立然告诉记者,召集令发出后,得到队员们的积极响应,有30多人报名,最后从中挑选出10名经验丰富的队员。“此次参与救援的10名队员平均年龄在35~38岁之间,其中有8名是骨干成员,2名候补人员,他们都参加过地震救援培训,还有不少队员曾参加过‘98抗洪’、汶川地震救援,实战经验比较丰富。”

救援队在马拉什营地。(视频截图) 来源:受访者提供

  为了更好地开展救援工作,惠州蓝天救援队此次携带了70顶帐篷、2套液压破拆设备、4套生命探测仪、2台卫星电话、10台对讲机、10个强光手电筒、1台发电机、1台无齿锯等救援物资。

  此次出征的队长余红兵任职于市人社局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为了参加本次救援行动,他安排休假15天,并得到了该局领导的同意。“看到土耳其发生地震的消息,我内心非常沉痛,特别希望能前往现场救援,尽自己的绵薄力量。”他的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妻子阿霞的同意与支持。

  “我也是惠州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作为队友,我特别能理解丈夫想要前往灾区开展救援行动的心情;但是作为妻子,我特别担心他在灾区一线的安全。”阿霞说,既然丈夫作出了这个决定,自己会无条件支持,同时她也相信,丈夫和队友们肯定能圆满完成救援任务,平安凯旋。

  记者还了解到,本次10名惠州蓝天救援队员均为自费出国参加救援行动。为表示对他们的支持,惠州蓝天救援队队员纷纷开展爱心募捐,筹集到2万元。其中去年刚加入惠州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郑志坚捐出了1万元现金,“我们队友都是自费出国参加救援,我们为他们感到骄傲。”郑志坚希望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能给队员们减轻一些负担。(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