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急救培训进公园 科普课堂进社区

2023-02-22 10:16:00惠州志愿服务网

  “呼……没想到一整套做下来,还挺累的!”跟着应急工作人员学习了一轮人工呼吸急救方法后,市民刘春华直起腰直呼:“动作看似简单,做起来还真不容易。不过学会了关键时候能救命挺好!”

  日前,仲恺高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仲恺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仲恺高新区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在该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举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活动,向群众派发文明宣传单张、开展急救培训、举办反诈宣传讲座、开设科普课堂……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与,赢得一片点赞之声。

  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做物理实验。

  志愿者派发文明城市宣传手册

  当日的活动首先到仲恺公园开展文明行为倡导活动。一边,应急工作人员现场教授急救知识。“掌心要紧贴胸口,手指微微上翘……”一名应急工作人员专业地示范如何进行人工呼吸,耐心细致地讲解动作要点,另一名应急工作人员则贴心地纠正学员的错误动作,手把手教学。围观群众聚精会神地观看着,默默记下动作要领。“在公园散个步还学到了急救知识,这样的培训很好!”住在附近的居民刘阿姨说。

  另一边,志愿者支起摊子,通过各种小游戏,寓教于乐引导孩子们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不要小看孩子们的影响力,他们都是小小监督员,往往能带动一个家庭落实垃圾分类。”志愿者张艳艳说。

  活动中,志愿者还到公园各处派发文明城市宣传手册,热情地向市民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倡导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穿马路等文明行为。

  专题讲座教防范网络诈骗技巧

  活动中,“惠州好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市公安局惠新派出所副所长、一级警长周究伟在区党群服务站向大家作了《学报告 悟精神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宣讲。

  周究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大家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和意义,并结合自己的工作,从身边的案例入手,详细讲解了如何防范网络诈骗,引导大家提高警惕,学会识别防范技巧。

  活动最后是小朋友的专场——由仲恺中学物理高级教师徐建平为小朋友们上《神奇的泡泡》科普课。回形针可以浮在水面上,吹出的泡泡可以当球拍,泡泡可以一个一个套在一起……徐老师通过一个个神奇的游戏,让孩子们直观地认识了水面张力。孩子们也跃跃欲试,纷纷走上前,挑战套泡泡,最后,一个初二的小女孩成功套了三层泡泡。“物理学习不能靠死记硬背公式,一定要结合生活去理解、去领悟,才能真正学懂弄通,让孩子保持学习的热情。”徐老师说。

  “接下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不断创新宣讲形式,丰富宣讲内容,以多种形式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文明新风吹遍仲恺。”张艳艳告诉记者,该区将以实践中心为平台,进一步盘活百姓宣讲团、心理健康辅导、文体文化、小区、企业等各种资源,丰富文明实践活动“菜品”;同步深入企业、村居了解需求,根据需求“菜单”,对应“接单”,打造服务基层文明实践活动品牌。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邱舒婷 魏怡兰 通讯员黄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