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日报社开辟“读者林”与读者网友共同植绿护绿

2023-02-27 10:03:00惠州志愿服务网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顺着市区红花湖景区绿道穿行,在绿道约17公里处附近的上坡拾级而上,在一棵棵樟树的掩映下,一块写着“同心林”的牌匾很快映入眼帘。这里便是2013年惠州日报社开辟的《惠州日报》读者林、《东江时报》读者林和今日惠州网网友林。经过整整10年的生长,当年种下的樟树、阴香、大叶紫薇变得高大挺拔、苍翠欲滴,与红花湖景区的美景相互映衬,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第45个植树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访了惠州日报社部分读者林。记者在现场看到,往日读者和网友种下的小树苗已茁壮成长,最高的已有七八米,原先的荒山如今已披上绿衣,不少植树点附近已成为游客们的“网红打卡点”。

  一直以来,惠州日报社是植绿、护绿的生力军,除通过新闻报道倡导全民爱绿、植绿、护绿外,还以开辟读者林等方式,让读者参与到植绿、护绿中来。从2006年起,惠州日报社先后在市东江树木科技示范园、惠城区麒麟山、红花湖景区、激流坑水库等地开辟了读者林、网友林。在每一片读者林、网友林,报社均多次组织集体义务植树、义务除草活动等,发动更多人成为惠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为助力“绿美惠州”建设注入党媒力量。

  读者林为红花湖景区添新景。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开辟读者林,共添一分绿

  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要突出“绿美广东”引领,高水平谋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探索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路径。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落实好绿美广东大行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惠州人民生活在蓝天白云下、鸟语花香中。

  2006年,惠州日报社联合市绿委、市林业局、市林科所等在市东江树木科技示范园内开展捐种《惠州日报》读者林活动。活动一经发出,便得到社会各界的热心支持与响应。从那时开始,惠州日报社便从未停下种绿、护绿的步伐。

  2008年3月,《东江时报》在惠城区麒麟山上开辟读者林;2013年,《惠州日报》、《东江时报》、今日惠州网在市区红花湖景区开辟读者林、网友林;2015年3月,在激流坑水库开辟《东江时报》读者林……惠州日报社的“绿色足迹”遍布惠州市区,成为读者和公众心目中特别的“绿色品牌”。

  “每次组织开展植树等活动,招募消息一发布,名额很快就被抢光了。”惠州日报社工作人员龙生财介绍,惠州日报社公益植树活动已深入人心,每当活动发出号召时,报名热线便忙个不停,最多时有数百名读者、网友共同参与。如2015年植树节前,到激流坑水库义务植树的消息一发出,1个小时内名额便被抢光了。其中,有连续几年参加活动的老面孔,也有来自各行各业的新面孔。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位于市东江树木科技示范园内的《惠州日报》读者林被纳入惠州植物园,成为植物园的一部分。该片读者林占地50多亩,有30多种珍贵树种。据惠州植物园工作人员介绍,因植物园建设需要,读者林牌匾已拆除,但十几年前种下的树仍保留完好,纳入园内管理养护后,树木生长得更为健壮挺拔。

  近年来,惠州日报社的“绿色步伐”仍未停下。2019年3月,报社组织《惠州日报·小惠同学》小读者到市国有东江林场第三分场开展集体植树活动。按计划,今年3月,惠州日报社小记者俱乐部将联合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在太平岭核电项目基地烟墩岭种植红树林,重塑“海岸卫士”生态屏障,为惠州添一抹绿。

  市民在《惠州日报》读者林附近景点打卡游玩。

  忠实读者义务植树“年年见”

  今年2月23日,《惠州日报》老读者钟国安再次来到红花湖景区和激流坑水库,回访他当年参加植树的读者林。“2020年之前的每次读者林集体义务植树活动,对我来说是‘年年见’。”钟国安说,新冠疫情发生之前,他连续七八年参加了惠州日报社的公益植树活动,他还曾带女儿共同种树,与家人共同认捐了8棵树苗,“这既能为惠州绿化作点贡献,又能为自己和家人送上祝福,很有意义。”

  在红花湖绿道的山坡上,读者、网友十年前种下的树木已是层层叠翠,樟树、红花风铃木、大叶紫薇……它们在这里深深扎根,绿色、红色的叶子交相辉映。

  据红花湖景区园容管理部负责人李焕明介绍,这些小树苗在刚种下的前几年,工作人员都会精心抚育、施肥、除草,并在每年干旱季节严格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使其与红花湖景区融为一体、互相映衬。

  沿着激流坑水库彩色跑道边走边看,钟国安在路边寻到了已褪色的“读者林”标识牌。“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惠州日报社以前每年组织我们参与义务植树,别有一番‘绿色情怀’。时隔多年再次回访这里,看到往年种下的小树苗如今已长成郁郁葱葱的大树,我真的非常开心。我们每年坚持种树,能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生机盎然的森林,真的值!”钟国安说,如有机会,他将邀请更多人上山再续绿缘,见证绿色巨变,共享绿色成果。

  惠州日报社读者林、网友林概况

  2006年 惠州日报社联合市绿委、市林业局、市林科所等在市东江树木科技示范园内开展捐种《惠州日报》读者林活动。

  2008年 在市林业局大力支持下,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东江时报》在惠城区麒麟山上开辟读者林。随后的2009年、2010年,《东江时报》和今日惠州网数百名读者、网友在《东江时报》读者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2013年 在市林业局支持下,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惠州日报》、《东江时报》、今日惠州网在市区红花湖景区开辟《惠州日报》读者林、《东江时报》读者林、今日惠州网网友林。2014年继续组织读者、网友前往该地义务植树。

  2014年 位于市东江树木科技示范园的《惠州日报》读者林被纳入惠州植物园,成为惠州植物园的一部分。该读者林占地50多亩,有30多种珍贵树种。

  2014年3月底 惠州日报社“两报一网”在位于红花湖的读者林、网友林开展除草和维护等志愿活动。

  2015年3月 在全市市直机关义务植树活动现场的激流坑水库开辟《东江时报》读者林。

  2016年3月 《东江时报》读者林再添新绿,近百名读者、小记者和志愿者义务植树800余棵。

  2019年3月 惠州报业传媒集团组织《惠州日报·小惠同学》小读者到市国有东江林场第三分场开展集体植树活动。

  2023年3月 惠州日报社小记者俱乐部计划联合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在太平岭核电项目基地烟墩岭种植红树林,以重塑“海岸卫士”生态屏障,为惠州添一抹绿。

  本组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游璇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