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滩护河 ,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2023-03-01 10:17:00惠州志愿服务网

  为了蓝天、碧水、净土,为了我们共享的美好环境,惠州市红十字微善行志愿服务队近日对隆生大桥沿江两岸区域内的飘散垃圾实施清理。志愿服务队以“保护绿水青山”为主题开展净滩行动“实践活动”,探访河湖生态环境,了解母亲河健康状况,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促进环境整洁有序,进一步增强群众爱护环境的意识。

  “净滩行动”自2019年列入“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框架后。现已发展成为全国公众参与度最高的河流保护公益行动,也为新时代青年环保组织参与河流保护提供了成熟范例。

  志愿者们细心地搜索着每个角落,将沿途路面上、草丛角落里的垃圾“收入囊中”。只要发现目标,比如游客随手丢弃的饮料瓶、纸张、包装袋等,他们就会停下脚步,把它们捡拾起来放进随身携带的垃圾袋里。

  经过志愿者的辛勤捡拾,河岸恢复了干净。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为创造良好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爱护河湖文明公约

  爱护河湖生态,共同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河湖环境,为更加幸福的全国文明城市惠州添彩,是每一个市民的应尽义务,请遵守以下文明公约:

  一、不在禁钓区垂钓,违者收缴钓具。

  二、不进行炸鱼、电鱼、毒鱼等行为。

  三、不乱丢垃圾,钓鱼或游玩产生的垃圾随身带走。

  四、不往河湖排放污水、随地便溺。

  五、不在河边野营或烧烤野炊。

  六、不在河边大声喧哗、制造噪音。

  七、不围垦河湖、在河湖滩地垦荒种植。

  八、不在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九、不毁坏河湖堤防护岸等水利设施和水源地保护标志牌、河湖长制公示牌等涉水标识。

  十、不容忍损害河湖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并加以制止或举报。

  文图 惠报全媒体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周漫棉 李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