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今年将举办8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2023-03-01 10:24:00惠州志愿服务网

  记者日前从惠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深入开展,营造“垃圾分类全民齐参与”的浓厚氛围,“‘践行垃圾分类倡导资源利用’——2023年惠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将在每个季度设立2个系列宣传主题,全年共举办8场活动。

  第一季度

  “i志愿 爱环保 垃圾分类齐参与”拾分美丽志愿服务活动

  依托广东省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建立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定期在服务平台发布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充分动员各级志愿服务力量,引导志愿者在志愿服务站点、交通场站、广场、公园、景区等公共区域常态开展垃圾分类流动示范宣传和巡查劝导志愿服务。

  “垃圾分类 巾帼在行动”垃圾分类进万家宣传活动

  妇女是家庭垃圾分类工作的主力军,联合妇联、总工会组织社会各界妇女代表,整合辖区资源,组织发动妇联专干、巾帼志愿者、女性社会组织和先进妇女典型,通过开展集中宣传、入户敲门宣传、签承诺书、面对面宣讲指导、知识培训等形式,发挥广大女性“示范员”“宣传员”“指导员”“监督员”作用。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职能优势以及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让“垃圾分类新时尚”更形象地走进千家万户,为惠州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贡献巾帼力量。

  第二季度

  “青春引领新时尚”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选取青少年、青年志愿者宣读垃圾分类承诺书,并引领大家做出承诺,活动结合入户宣传、发宣传手册等方式有效助力垃圾分类“撤桶并点、桶边督导、定时定点”。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并推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工作,切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者、实践者和引导者。

  “童绘分类”惠州市第二届垃圾分类主题儿童绘画征集活动

  为培养在校学生树立“垃圾分类,从小做起”的理念,倡导学生主动、积极参与文明行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垃圾分类主题儿童绘画作品,通过开展垃圾分类的环保教育绘画活动,让孩子们懂得如何去处理生活中的垃圾,加入保护环境的队伍,同时以“小手拉大手”的活动形式带动家庭成员及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使垃圾分类工作走进家家户户。最后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在市垃圾分类科普馆展出,充分发挥场馆特色,让孩子和家长在参观、互动体验的“玩+学”中感受垃圾分类带来的惊喜和快乐。

  第三季度

  “迎七一 美环境 垃圾分类党员先行”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垃圾分类活动

  为提高党员干部环保意识、垃圾分类意识、增强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发挥垃圾分类党员先行,党政机关率先垂范的作用,启动万人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各县区专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动员和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垃圾分类理念,以党员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落地见效,以捡跑、环卫清洁、宣传科普、分类指导等多种志愿服务形式,引导群众自觉养成文明礼貌、保护环境、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惠州市第二届中小学“当好垃圾分类小卫士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演讲比赛

  为提升青少年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鼓励青少年主动参与垃圾分类,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联合市教育局发起举办惠州市第二届中小学“当好垃圾分类小卫士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演讲比赛,推动垃圾分类与校园文化有机融合。依托演讲比赛,让学生对垃圾分类有更深的了解,成为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者和践行者,通过“小手拉大手”,让他们成为传播垃圾分类知识的“火种”,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培养一代新人”的效果。

  第四季度

  “有害换有爱 低碳新生活”有害垃圾置换活动

  为强调有害垃圾科学回收的重要性,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科学投放有害垃圾意识,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让垃圾分类进一步融入居民的生活,选取大型住宅小区或人流量较大的广场、公园开展有害垃圾置换活动,以现场宣传讲解、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引导居民群众认识正确的垃圾分类,调动群众自觉参与垃圾分类、正确投放有害垃圾的积极性。居民将家中的废旧电池、废日光灯管、过期药品、废水银温度计等有害垃圾带来现场,兑换毛巾、垃圾袋、纸巾等小礼品,实现“有害换有爱”,践行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理念。

  “绿色鹅城垃圾分类齐践行”惠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4周年大型汇报活动

  活动以“以演促宣”的方式,举办垃圾分类工作4周年宣传活动,内容和形式包括:文艺汇演,对评选出的垃圾分类工作示范社区、示范小区、分类达人进行颁奖。活动通过生动的文艺表演形式和表彰帮助群众了解惠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进展和各类垃圾分类知识,提高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生活。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通讯员邓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