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护士”温伟莲入选第九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2023-03-08 08:36:00惠州志愿服务网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命名第九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惠州一批单位(个人)上榜。其中,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温伟莲入选第九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3月4日,惠州日报记者在该院急诊科采访了温伟莲。1991年出生的她,身材瘦小,语气温柔却语速飞快,救治病人时步履更是快得像“风火轮”。“习惯了,救人就是要争分夺秒!”忙碌之余,温伟莲笑着说。

  去年11月3日上午,博罗一个十字路口发生一起严重车祸,家住附近下夜班在家休息的温伟莲听到声响后,穿着睡衣拖鞋立刻跑往事故地点对2名伤者展开救援,被全国网友盛赞为“女侠”“最美护士”。

  温伟莲。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生死救援

  穿着睡衣拖鞋冲到车祸现场救援

  去年11月3日上午11时许,温伟莲像往常一样,在医院上完夜班后,回到位于博罗县响水村的家里。正准备休息时,突然听到百米外的角背桥十字路口附近发出巨大声响,她推测可能发生了车祸,出于急诊科护士的职业本能,她睡衣拖鞋都没换,就立即冲下楼跑往事故地点……

  事故现场,一辆大货车与另一辆轿车相撞。轿车车头严重受损,右侧车门严重变形,玻璃碎屑遍地。轿车上,三个人被困在里面,空气中弥漫着一阵阵汽油味。

  “大哥,你怎么样?”“大哥,一定要保持清醒!”驾驶室车门紧挨着公路的护栏,仅能打开一个狭窄的空间,温伟莲不顾安危,踩着公路的护栏,拖鞋掉了一只也顾不上,她用身体撑开驾驶室车门施救。

  由于事发突然,身边无任何救护物品装备。温伟莲努力从那个狭窄空间挤了进去,及时切断汽车电源,评估伤者的生命体征。为避免伤者受压时间过长,赢得更多抢救时间和空间,温伟莲在布满玻璃碎片的空间里艰难行动。

  终于等到救护车赶来,但随车护士由于个子比较大,无法从缝隙接近伤者。时间就是生命!温伟莲立刻说:“我是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我受过急诊专业的创伤救治培训,请你把车上的外科包给我!”

  温伟莲接过救护车上的救治物品,再次探进去给伤者打留置针,进行双通道静脉输液,并用颈托固定保护颈椎等,直到2名伤者都上了救护车她才离开。

  由于没有防护,温伟莲手上多处被玻璃碎片刮伤。事后她回忆说:“当时顾不得疼痛,只想着早点把伤者救出来。”

  随后,她救人的视频被路人拍下并被媒体报道后在网上热传。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20余家权威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

  “温伟莲,你救人的样子真美!”“这才是真正的白衣天使!”“我看得热泪盈眶!太厉害了!”“为女英雄点赞!”……全国网友纷纷盛赞温伟莲为“女侠”“最美护士”。

  心存大爱

  将万元奖金捐给听障儿童

  温伟莲的感人事迹广受称赞,惠州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授予温伟莲“见义勇为”荣誉。去年11月11日,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公益组织奖励温伟莲1万元奖金。温伟莲原本拒绝接受该奖励,但看到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惠州市耳聪工程”听障儿童医疗救助公益项目正在招募善款,便接受了奖金,并将它捐给了该公益项目。

  “这些听障小朋友比我更需要这笔钱。”温伟莲还借此呼吁,希望更多的人见义勇为、救死扶伤,并把爱心和善举持续传递下去!

  铁军战士

  一直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2020年疫情突袭,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迅速成立了一支核酸采样队,被惠城区人民政府授予“惠城铁军”荣誉称号,而温伟莲就是“铁军战士”之一。

  三年来,无论是凌晨还是深夜,只要是有外采任务,她都积极主动报名,每一次都冲锋在前。她走街串巷,穿梭在高风险区域,挨家挨户为市民进行核酸采样。有一次,温伟莲穿着防护服连续爬了3栋小高层楼房后晕倒了,被同事搀扶起来稍作休息后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的本职,我多采一个,工作就加快一分!”

  因为表现突出,温伟莲曾获惠城区“优秀护士”“抗疫天使”“抗疫先进个人”,2022年第三季“广东好人”,2022年度惠州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欧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