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华罗庚中学获评“第九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2023-03-08 08:32:00惠州志愿服务网

  每年3月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日前,在惠州市华罗庚中学高一国防班的学雷锋主题班会课上,老师号召大家以雷锋为榜样,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将学雷锋贯穿到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传播文明,传递爱心。

  在市华罗庚中学校园内,随处可见身穿志愿者服装的师生。校园之外,该校师生在全市多地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东江边、图书馆、火车站、敬老院、社区等地都留下了志愿者的足迹。

  学雷锋主题班会课。

  营造浓厚雷锋精神育人氛围

  继先后成为广东省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校、2022年惠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后,今年3月,惠州市华罗庚中学获评第九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该校副校长郑雯告诉记者,学校通过“党建+志愿服务、党员+共青团员”,引领全校师生学雷锋、学传统,以雷锋宣讲员、雷锋黑板报、雷锋主题班会、学雷锋月、学雷锋标兵、雷锋绘画、雷锋征文等形式开展“讲好雷锋故事、写好雷锋日记、做好雷锋传人”系列活动,并通过国旗下讲话、电子屏幕、宣传栏等宣传雷锋精神,努力营造浓厚的雷锋精神育人氛围。

  在新冠疫情期间,该校党员教师在疫情防控、教育教学中冲锋在前。学校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为学生返校复学提供搬运行李、学业辅导等服务。去年以来,学校共组织志愿者232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近700小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学校老师还为全市中小学家长、学生、老师录制线上优质课程,并免费提供线上咨询、电话咨询服务。例如,该校党员教师张凤玲作为广东省中小学心理教师第一批志愿者加入湖北心理援助热线,为全国、全省求助者提供志愿服务。

  目前,该校在惠州志愿服务网注册志愿者有5407人,参加志愿服务总时长72238.5小时。“学生们在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传播文明,传递爱心,收获了很多快乐和成就感。”郑雯说。

  校园内外都有志愿者的身影

  市华罗庚中学自2008年建校后就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2010年成立由师生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学校各班团支部也会积极组织参加志愿活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在校园内外传承。

  去年获得“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的杨庭懿同学是该校第十二届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除积极组织校内志愿服务活动外,他还带领学校学生志愿者积极参加校外志愿服务活动,如团市委组织的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马相华公益团队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护苗培智学校关爱特殊儿童、敬老院关心老人、“河小青”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等,其个人在“i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近600小时。

  在校园内,学生返校离校、垃圾分类、图书馆书籍整理、公共区域功能室卫生环保、植树护绿等现场都有志愿者的身影。在校园外,东江边、惠州西湖、图书馆、火车站、敬老院等地都留下了志愿者的足迹。

  该校高一国防班学生涂凯翔说,学校开展志愿服务的氛围非常浓厚,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也非常高。“我感觉收获最多的是雷锋精神给我的启发,雷锋精神在我们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可以体现为乐于助人、帮助同学等。”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9年开始,学校每年新生入学时,学生志愿者们就会给学弟学妹们讲解校史和学校文化。高二(24)班学生雷浍娴说,参加志愿服务非常有意义,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能够得到很好的成长。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戴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