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关企共建促发展 “追锋”捡跑践文明

2023-03-24 10:07:00惠州志愿服务网

  学雷锋、树新风,强党建、创文明。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精神,3月19日下午,由惠州港海关、惠州港海关缉私分局、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关企共建促高质量发展‘追锋’捡跑践文明之行”主题党日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志愿服务活动在大亚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活动现场。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活动当天,主办单位组织了150多名志愿者参与捡跑,并向现场群众普及国门生物安全、合法便利通关、打击走私、禁毒、“石化检修现象”等知识。此次活动还吸引惠州市捡跑协会、惠州大亚湾区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惠州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等志愿者队伍参与,现场参与志愿者人数超300人。

  科普展览+游戏互动+公益捡跑

  当天下午3时,志愿者们到大亚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集合。记者看到,活动现场安排了科普展览、游戏互动、有奖问答等环节,吸引不少家长和小朋友驻足。

  “近年来,饲养‘异宠’逐渐成为一些人眼中的‘潮流’。”惠州港海关志愿服务队队员告诉围观的市民,未经过检疫的“异宠”被伪装打包后通过跨境电商、邮件、快件等渠道邮递入境,它们的攻击性、毒性以及携带的多种病原微生物可能给人类的健康造成影响。他还强调,有的外来生物可能危及本土生态平衡,惠州港海关坚决防范“异宠”寄递入境,切实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

  在惠州港海关缉私分局志愿服务队的展台上,除了海洛因、冰毒等毒品模型,还有一些诱人的“食物”。“这些是‘跳跳糖’‘奶茶粉’,看上去像糖果和奶茶冲剂,坏人会诱惑小孩子吃,一吃就会上瘾。”志愿者告诉围观的市民,这些都是毒品的伪装,一定要严加防范。

  “‘火炬’是石化企业重要的安全环保设施,其燃烧的都是类似天然气的可燃气体,主要是把无法回收的可燃气体通过高温燃烧变成二氧化碳和水蒸气,使污染危害降到最低,从而保障生产安全和空气质量。”在中海油惠州石化宣传展板前,志愿者热情地向市民分发宣传折页,宣讲公司文化,让市民对石化行业生产有了更深了解。市民纷纷表示,以前只是看到石化区的“火炬”,但是不知道它是环保装置,原来“火炬”燃烧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环境。

  惠州港海关的志愿者小吴专门带读小学的儿子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捡跑开始后,只见父子俩一人拿钳,一人提垃圾袋,配合默契。小吴的孩子说:“通过这次活动,我学习了垃圾分类知识,以后回到学校要更加爱护环境,告诉同学们不要乱丢垃圾,以及如何分类垃圾。”

  关企共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大亚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史学习体验馆,党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坐上“红船”了解红军长征历史故事,搭乘“复兴号”列车回顾大亚湾区30年的奋进历程,借助“5G+AR”等高科技手段,沉浸式、互动式学习体验,仿佛置身于波澜壮阔的历史征途。

  作为口岸型海关,惠州港海关主要承担惠州地区各水运口岸监管、大亚湾石化区监管等工作,而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是大亚湾石化区的代表性企业之一,此次共同举办党建主题日志愿服务活动,对加强关企共建、增进沟通协作等具有重要意义。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惠州港海关负责人说,3月是学雷锋主题活动月,联合举办志愿服务活动,并融入主题党建、公益捡跑、科普宣传等环节,一方面有助于强化关企在党建共建、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方面的联系沟通,加大力度构建互助交流平台,共同推动落实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助力惠州口岸建设及企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志愿服务品牌落地宣传,有助于倡导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气,共同营造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他表示,惠州港海关将以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为全新起点,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助力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把学雷锋相关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深入,擦亮惠州港海关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品牌,发力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经过十几年的建设运营,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已成为一家集石油化工、煤化工、石化产品销售于一体,配套齐全的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加工规模和技术水平位居国内炼油企业第一梯队,在国内同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亲民、有趣,共同展示了海关、缉私局、石化企业在党建宣传、倡导文明、志愿服务、践行公益方面的良好形象,具有满满的正能量。接下来,三方将不断增进互助协作,为惠州加快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贡献关企力量。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曾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