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红十字志愿者陈俊获评全国先进典型

2024-02-21 08:35:00惠州志愿服务网

  近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公布了2023年度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惠州市红十字生命相约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陈俊上榜,是惠州市唯一入选者。

  31岁的陈俊于2016年注册成为志愿者,在7年志愿服务实践中,他在无偿献血、应急救护和疫情防控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35场,服务总时长2666小时。

  陈俊12年累计献血92次。

  践行者

  12年累计献血92次

  陈俊是践行者,投身无偿献血工作,用爱心诠释奉献,用行动践行公益。

  2011年7月11日,在河源理工学校就读的陈俊首次接触无偿献血。从那时起,他知道了无偿献血不但无损健康,还可以增进血细胞新陈代谢,更重要的是可以挽救他人生命,一向心地善良的他义无反顾“撸起袖子”,献出了人生第一次全血,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12年来,陈俊累计献血92次(全血20次、成分血72次),献血量27900毫升,相当于6个成年人全身的血容量,8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他常说:“一人献血百次,不如百人献血一次。”

  为了扩大无偿献血队伍,2018年陈俊加入惠州市红十字会,并担任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大亚湾分队首位队长,他主动对接机关、企业、社区等宣传无偿献血知识,策划组织大型集体献血35场,用实际行动带动4000余人次参与无偿献血。他用自己的奉献与爱心温暖着这个社会,浇灌着一朵朵绚丽的生命之花。

  传播者

  5年开展应急救护“五进”公益宣讲328场

  陈俊是传播者,用热心普及应急救护技能。

  2017年,一个4岁男童被食物梗住气道,4分钟无人察觉,最后不幸去世的视频深深触动了陈俊。从那一刻起,他深刻认识到:只有让更多的人掌握急救技能,才能挽救更多的生命。2017年10月,他报名并考取了红十字救护员证,随即加入公益宣讲队伍,向市民普及群众性急救知识和技能。

  随着服务场次递增,陈俊的讲授能力和实操水平都有大幅提升。2019年11月,他成功考取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5年多来,他广泛开展应急救护“五进”公益宣讲328场,惠及群众5万余人次。他立项施行的“黄金十分钟-现场急救”项目,被惠州市市委政法委评为“2019年惠州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创新十大项目”,“应急救护 救在身边”项目被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评为“2020年惠州市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2020年他被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评为“惠州市最美志愿者”。

  守护者

  路遇伤者果断出手施救

  陈俊是守护者,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真心救护群众。

  陈俊的私家车上喷绘了这样一段话:“本车有救命神器AED,有需要,截停我。”一段简单的话语,诠释了他作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去年2月26日上午7时许,陈俊像往常一样开车上班,途经大亚湾澳头街道一个十字路口时,发现一名男子在路边痛苦呻吟,电动车碎片散落一地。危急关头,他迅速将车停靠在路边,拿上急救包,快步跑到男子身边并询问:“先生!我是红十字救护员,我能为您检查一下伤情吗?”男子点头示意。经判断,伤者左大腿疑似骨折。他随即拨打120,脱掉自己身上的衣服并从车里拿上红十字马甲盖在伤者身上,迅速打开急救包,取出急救器材,对伤者进行健肢固定,并做好转运前的安抚工作。救护车赶到后,他协助医护人员一起将伤者抬上车,目送救护车远去后,他才默默离开。

  陈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事迹先后被中国红十字报、南方日报、惠州头条等媒体报道,2023年被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评为“惠州好人”。

  奉献者

  带动500余人成为捐献志愿者

  陈俊是奉献者,倾其所能服务社会,用诚心彰显大爱。

  2020年以来,陈俊累计支援疫情防控65场,服务时长385小时,赢得了群众的点赞和认可。2022年10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在惠州打响,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舍小家、顾大家,带领志愿服务队深入防疫一线,扫码测温、核酸采样等工作样样认真负责,为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贡献。

  2016年,陈俊捐献造血干细胞留样中华骨髓库。2018年,在了解我国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现状后,他毫不犹豫地说服家人登记成为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用他的话说:“如果生命不能继续,那就让生命延续生命吧。”在他的带动下,有500余人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此外,陈俊从2018年开始参与河流生态环境治理,因表现工作突出,被惠州市全面推动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共青团惠州市委员会聘任为“惠州市民间河长”。2020年起,他连续3年被惠州市红十字会评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周漫棉 李俊楠

  人物名片

  陈俊于2016年注册成为志愿者,2018年加入惠州市红十字会,2019年考取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2022年担任市红十字生命相约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志愿服务工作涵盖应急救护宣讲、无偿献血宣传、社区群防共治、疫情防控支援等。2022年被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评为“五星金奖志愿者”,2023年被惠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评为“惠州好人”,被广东省红十字会评为“五星级红十字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