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善水志愿服务总队队长李思考:“努力让旅客的行程顺利顺心”

2024-02-22 09:19:00惠州志愿服务网

  “阿姨,这个行李太重了,我们来帮你搬吧。”“阿叔,三号候车室要上二楼,您可以从这边乘电梯。”……日前,2024年惠州市志愿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在惠州火车站,惠州市善水志愿服务总队队长李思考带着队内志愿者们给旅客搬运行李、指引带路、维护秩序,温暖返乡旅客回家路。

  李思考在协助旅客进站乘车。惠州日报记者罗剑业 摄

  从志愿服务“小白”到“老兵”

  日前,记者在现场看到,惠州火车站虽然人头攒动,人流量是平日的数倍,但在李思考等志愿者的协助下,秩序井然,进站大厅、进站刷脸处、行李安检处、候车大厅到处都有志愿者在引导、帮扶旅客。

  行李安检处是志愿服务的重点,当天这里有几个大学生志愿者坚守,行李需一件件经安检扫描检查,旅客要单独通过人工安检通道,多数旅客都携带了两件以上大件行李,若不合理控制就会出现人还未安检完,行李已通过安检后堆积的现象。“现在安检完的行李太多了,你们这边要引导一下旅客,稍微等待一下,一个一个来。”李思考向安检机前的志愿者叮嘱完,就直接来到安检机旁,一次次弯腰帮旅客把行李从安检机传输带里搬起来。一位头发斑白的老人正欲扛起地上的一个大蛇皮袋,老人在蛇皮袋上缝上了两根带子,把蛇皮袋变装成了“双肩包”。李思考连忙把蛇皮袋拉起来,“奶奶,我来找人帮您搬吧,我们是志愿者!”“谢谢你啊,不用了,我扛得动,里面都是衣服!”说罢,便要往背上背,李思考赶忙把蛇皮袋放上去,“谢谢了!”老人摆摆手,急匆匆地朝候车大厅走去。

  今年是李思考参与春运志愿服务的第6个年头,从2019年第一次成为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的“小白”,到现在已成为春运志愿服务的“老兵”,每年她都值守到春节前一天。多年参与春运志愿服务的她积累了丰富经验,常常一眼就能看出哪些人遇到困难,并及时提供帮助。

  带女儿一起服务春运奉献力量

  作为队长和“老兵”,在新加入的志愿者上岗前,李思考都会给大家分享经验,叮嘱注意事项。同时,她还要经常协调处理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队长,我这里有行动不便的老人,要用轮椅走绿色通道,需要其他志愿者来协助。”一位志愿者找寻李思考,李思考又安排几位志愿者协调帮忙……

  春运以来,李思考每天组织30多名志愿者分别在惠州火车站、莞惠城际西湖东站服务春运一线。“每天上午10点、11点、下午2点、晚上7点,都有惠州火车站作为始发站的列车,这几个时间段是火车站人流量最大的时候,我们的志愿服务就从早上9点持续到下午5点,努力让旅客的归程顺利顺心。”参加了多年志愿服务,李思考对惠州火车站的班车运行和出行旅客高峰了如指掌,这里已俨然成为她的工作主战场。自读高中以来,李思考的女儿李钰婧就跟随母亲一起参加春运志愿服务,母女档成为春运志愿服务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也感染带动着队里其他志愿者。

  “我们希望通过一项项实在的服务,温暖每一位乘客,让行途安心。”面对背着大包小包、熙熙攘攘归心似箭的旅客,李思考对春运志愿服务有着特别浓厚的情感,“我觉得这已经是我的一项责任与担当了,这么多志愿者跟随并支持我一起行动,我们收获了旅客们一声声发自内心的感谢,内心觉得特别美好,我有责任带领大家一起做得更好。”李思考说,一天下来常常感到腰酸背疼、口干舌燥,但精神却特别愉悦。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