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暖心!国庆假期惠州志愿者这样度过

2021-10-08 14:34:00惠州志愿服务网

  在国庆黄金周,惠州火车站和莞惠城际西湖东站的进站口、候车大厅里人来人往,热闹非凡。这里活跃着一群“红马甲”,他们维护秩序,帮旅客完成“粤康码”检查,助旅客过安检口提行李,在候车大厅帮助指引和扶老携幼为……他们是来自惠州市善水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

志愿者火车站服务旅客。

  为保障旅客平安出行,营造详和的氛围,国庆假期期间,惠州市善水志愿服务总队分别在惠州火车站、莞惠城际西湖东站组织近150名志愿者开展“文明出行,平安返乡”志愿服务行动。在为期7天的志愿服务活动期间,志愿者为出行旅客提供安全宣传、便民药箱、咨询指引、购票帮助、维持秩序、帮提行李,帮助老弱病残孕上车等志愿服务。

  活动中,志愿者们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礼貌待人,协助解决了许多旅客的困难,给予来往旅客爱心帮助,维持了车站的良好秩序,得到来往旅客和火车站工作人员的高度肯定,火车站里不断出暖心的一幕幕。

  10月1日上午11时许,志愿者郑文强在进站口检查旅客粤康码,维持现场秩序。这时一位四十来岁皮肤晒得黝黑的大叔着急得不得了,原来他快到点上车了,却无法打开粤康码。了解到情况后,郑文强上去帮忙,安抚他不用急,并教他转换成人脸识别方式解锁和念出数字进入粤康码界面,安全通过后在刷身份证进站又多次不通过,郑文强把他带到人工通过让工作人员识别后进入候车大厅,大叔不断地向志愿者表示了感谢。

志愿者火车站服务旅客。

  10月3日上午10点多,志愿者邹传迅在莞惠城际西湖东站售票处帮助乘客购票并维持秩序。这时一名走路一瘸一拐的中年男人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同志,你好!我是残疾军人,这是我的残军证,为什么我刚刚买票这个机子显示说我没有优惠资质啊?”邹传迅立即上前搀扶,通过了解,得知这名残疾军人第一次乘坐轻轨,还没有绑定优惠资质。邹传迅在参加志愿者岗前培训时操作过,他接过残军证在自助售票机上认真地完成 “优惠资质绑定”,并成功帮残疾军人买到票送上了车,残疾军人连忙对志愿者道谢,并站直对邹传迅行了个军礼,邹传迅感觉一天心里都是暖暖的。

志愿者为不舒服的旅客按摩。

  类似以上志愿者热心帮助旅客的故事还有很多。惠州市实验中学高三学生洪瑜是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一名青年志愿者,她在参加完活动后写下这样的感言:“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有收获,有感激,有责任,还有快乐。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担当起社会的责任,谨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骆国红 通讯员黄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