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春节以来开展文明实践系列活动超过150场

2023-02-20 09:58:00惠州志愿服务网

  连日来,惠东县文明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载体,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据了解,春节以来,全县开展文明实践系列活动超过150场,大大丰富了当地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稔山镇派药现场同步开展义诊服务。

  余药共享暖人心

  日前,一波接一波的市民走入惠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领取应急和日常常备药物,这是该中心正在开展“余药共享”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市民们有序排队,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将应急药品分装好后送到群众手上,也送进了群众心里。

  据了解,春节以来,该县根据疫情形势新变化,通过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载体,组织开展“邻里互助,余药分享”爱心送药志愿服务活动20多场,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多祝、稔山、白花等地方派药现场还同步开展义诊、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回应群众用药咨询,普及预防、治疗、康复不同阶段的注意事项,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内容。

  “我们将药物分发到全镇28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再由实践站志愿者派发到当地困难群众手中。同时,派发一部分到村卫生站,由村医按实际情况安排给前来就诊的群众。”白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郭晓峰说,这批药物对独居老人、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来说很有必要。

  培育文明新风尚

  日前,惠东县文广旅体局、巽寮旅游度假区和巽寮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和渔业村志愿者到渔业沙洲沙滩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守护洁净海滩 我们共同行动”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一边慢跑一边将食品包装袋、饮料瓶、纸屑以及烟花燃放后的废弃物等沙滩垃圾捡入垃圾袋中,现场群众和游客见状,纷纷加入队伍,为净化沙滩环境尽一份力。在志愿者和群众的努力下,海边垃圾不断被清理,沙滩变得更靓丽。

  惠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开展“垃圾分类齐参与 绿色环保入人心”主题活动,增强辖区群众垃圾分类意识,让“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在较大程度上营造了干净、整洁的新春新风貌,倡导了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

  此外,惠东县文广旅体局还组织开展传统围棋教学志愿服务、非遗摄影作品展览暨非遗知识竞答等活动,全县良好的文明新风尚不断浓郁。

  据介绍,春节以来,惠东县以多样的活动载体、丰富的活动形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超150场,300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惠及群众10余万人次。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赖金朗 通讯员卢思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