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潼湖打造“小而精 精而美”出租屋治理新模式

2023-03-08 14:20:00惠州志愿服务网

  “非常感谢你们,帮我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在仲恺高新区潼湖镇务工的外来人员魏恒拿到被拖欠工资后,对潼湖镇三和村出租屋管理党支部的工作人员说。至此,一桩劳资纠纷顺利解决。

  在仲恺高新区潼湖镇,“红色出租屋”已成为出租屋片区群众的矛盾调解站、生活服务站、学习充电站。

  “我们潼湖的出租屋体量较小,全镇只有出租屋276栋,租户1346户。我们就在‘精’‘美’上下功夫,力争让我们的服务更精细化。”潼湖镇党委副书记周定卫说,开展“红色出租屋”党建工作以来,该镇创新建立议事机制,组建服务网格,落实党员联户共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筑牢出租屋治理“一线堡垒”;走访摸底租客信息,不漏一户,充分掌握租客群体特点,让服务更贴近群众需求;打造“红色出租屋”志愿者服务队,以高质量党群服务助推出租屋管理治理效能提升……探索“小而精”的社区治理模式,打造“精而美”的新时代社会治理范例,不断提升“新潼湖人”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潼湖镇三和村“红色出租屋”党群服务站。

  融合“深而全”

  推进基层党组织融合共建创新议事机制

  “您好,我是党员房东,这是我的工作牌。”潼湖镇刚开展“红色出租屋”工作,潼湖镇三和村党员房东李志民就主动亮明身份,走访摸排租客信息、宣传出租屋管理党支部……积极参与“红色出租屋”的各项工作。据统计,他一人就走访了102户租户,排查党员房东2名、党员租客3名。

  李志民为何如此热情地参与“红色出租屋”工作?“这对我们房东、租客来说,都是大好事。”李志民高兴地说。

  李志民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快速建设、重点项目纷至沓来落户,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片发展热土,潼湖出租屋片区社会治理薄弱的短板也日益凸显。

  “‘红色出租屋’通过党建引领,整合多方资源,探索让我们社区变得更安全、更美丽的途径,我们怎么能不欢迎?不支持?”李志民坚定地说。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红色出租屋”的作用,破解出租屋治理薄弱难题,潼湖镇党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了积极探索,以功能性党组织密织出租屋管理党组织体系,实现出租屋党建工作全链条管理。

  “首先是应建尽建筑牢红色堡垒。”潼湖镇党委组织委员黄兴告诉记者,潼湖镇党委召开了15次出租屋治理工作推进会,统筹公共服务、综合治理、派出所等相关业务部门,成立了12个临时工作组,对全镇276栋出租屋、1346户租户进行了全面走访宣传,详细掌握全镇房东、租客信息,按照“符合一个、建立一个、应建尽建”的原则,完成组建潼湖镇出租屋联合党委和6个出租屋管理党支部。“我们党群、政府的工作人员和村(社区)党员干部、房东一起,一户不落走访了所有租户,比较全面地掌握了租客信息,了解了租户需求。”黄兴说。

  平台建起来了,体制机制也要不断完善。潼湖镇推进融合共建创新议事机制,通过推动出租屋管理党支部与各领域党组织融合共建,整合综合治理、卫生医疗、派出所等各领域党建资源,下沉服务出租屋片区群众;建立周末议事机制,动员党员房东、租户参与出租屋治理联席会议,共同收集民意、分析问题、议事协商,制定专项整治方案,不断壮大出租屋管理党支部的“朋友圈”。

  此外,分区联户密织服务网格。依托镇、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平台,将出租屋管理服务网格细分,密织出租屋管理服务网格。着重针对三和村、永平村、广和社区等3个出租屋密集区域按照巷道进行分区管治,落实党员联户共治。

在潼湖镇广和社区“红色出租屋”党群服务站,志愿者认真辅导孩子们写作业。

  治理“小而精”

  常态化走访联系租客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在三和村“红色出租屋”党群服务站的白墙上,有一张项目清单特别醒目。清单写着:类别(沟通调解类)、服务内容(邻里矛盾、工资矛盾、劳务纠纷)、联系人(李恒昌);类别(法律宣传类)、服务内容(民法典、劳动合同法、法律援助法)、联系人(黄俊君)……

  “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正在加速建设,我们镇汇聚了越来越多产业工人,劳资纠纷、安全事故纠纷等矛盾有增加趋势,因此在‘红色出租屋’建设中,我们特别重视调解室的建设、运作,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潼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海湖说,依托“红色出租屋”党群服务站,目前,潼湖镇在三和村、永平村、广和社区均建立了调解室,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外来务工人员魏恒经包工头介绍来到潼湖镇三和村做临时工,工作结束后包工头却多次推托,不肯结算工资。听说社区有“红色出租屋”,专门帮助出租屋片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魏恒便找到了三和村“红色出租屋”寻求帮助。三和村出租屋管理党支部工作人员立即找到业主、包工头积极沟通调解,最终帮助魏恒收回业主8500元尾款、包工头3636元欠薪。

  据统计,截至目前,“红色出租屋”党群服务站已调解房东拒退租押金、工人欠薪等纠纷20余起,涉纠纷金额70余万元。

  为抓好源头防范化解矛盾纠纷,潼湖镇各“红色出租屋”党群服务站特别重视法制培训,以强化房东、租客法治意识。目前,该镇已邀请各村法制主任到各村(社区)开展专题法律讲堂20场次,累计轮训房东、租客1000余人。专题法律讲堂着重针对出租屋治理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生动形象地向房东、租客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房东、租客法治意识,大大减少了房东与租客之间的矛盾纠纷。

  与此同时,潼湖镇充分发挥党员房东“1+N”作用,通过建立微信群、敲门行动等方式,对501户租客进行常态化联系,及时发现矛盾纠纷苗头进行处置。目前,共发现并处置租客家庭、租客睦邻等潜在矛盾纠纷300起,为“红色出租屋”的和谐稳定站好了前哨岗。

  服务“精而美”

  多方联动主动服务唱响“和谐之声”

  “一个好的基层治理模式,不仅要有利于做好管理,更要能服务好群众。”黄兴说,在探索“红色出租屋”建设的实践中,潼湖力争做到治理小而精、服务精而美。

  广和社区“红色出租屋”党群服务站后面就是一所小学。“孩子下午四点半就放学了,不少家长六七点才下班,接送问题让这部分家长颇为头疼。我们何不开展托管服务,帮助群众解决这一难题?”广和社区“红色出租屋”党群服务站负责人介绍,该服务站发出招募令,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托管服务。“只要家长来电话,我们的志愿者就会穿上红马甲,将孩子接到‘红色出租屋’,服务站还有志愿者辅导孩子课业。”该负责人说。

  为保障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建设,潼湖镇一些村要实施整村搬迁。2021年,正值春节前夕,和坎村民小组搬迁时遇到租房难问题。其中黄大爷一家13口人有4个老人,尤其是黄大爷夫妇俩,已80多岁高龄且行动不便,走访了许多出租屋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房源。热心房东李北其获悉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了潼湖镇三和村“红色出租屋”管理党支部,腾出一楼、二楼房源,主动化解了这一难题。

  类似暖心、贴心的服务,在潼湖“红色出租屋”还有很多:三和村充分发挥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仲恺大队党总支“百村共建”的资源优势,针对租客反映强烈的区域住户多、存在治安黑点、车辆乱停现象严重等问题,先后完成安装视频监控80个、电动车充电桩50个,划定停车位70个,受益群众3000余人;通过整治出租屋周边脏乱差问题、村道黑化硬底化、建设“四小园”和停车场,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路线,不断改善租客居住环境;开展“爱在出租屋——微心愿”“说出您的困难意见建议”等关爱活动,帮助租客解决困难需求,实现“微心愿”……

  “我们坚持多方联动随民愿、主动服务随民心、整治环境随民意,力争通过精细服务,同筑民心,唱响‘红色出租屋’治理‘和谐之声’。”潼湖镇党委书记叶永宁说。

  图文 惠州日报记者邱舒婷 林丽娟 魏怡兰 通讯员张国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