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邓旭兴创办“顽童养老院” 用心用情陪护老人

2023-03-13 11:12:00惠州志愿服务网

  说起养老院,你可能会想到一群老人哼着小曲跳跳舞,或三三两两围坐一起下棋……在惠阳淡水司前社区的一条老巷道里,“顽童养老院”却鲜有这样的热闹。这里接收的老人90%以上属于生活无法自理、无法行走、无法言语以及需要借助医疗仪器生活的老人。创办人邓旭兴是一名80后退役军人,他说,这里几乎是老人们人生的最后一站,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心用情守好最后一程,让老人体面、干净而有尊严地离去。

  郭敏玲帮老人穿衣。

  选择养老行业源于志愿服务

  邓旭兴老家在惠东,2018年来惠阳淡水创业,先后开了家政公司和养老院。这家养老院位于司前社区,共有八层楼,总利用面积3000多平方米,目前启用了4层。他说,中国社会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如何安排老人的晚年生活是很多家庭面临的重大考验。

  之所以选择养老行业,源于五六年前做志愿者慰问老人时所见的一幕幕情景,有的老人生病躺在床上,子女不在身边,生活非常艰难;有的老人因为各种原因无法住进敬老院……“今天的老人就是明天的我们。”做了市场调研后,邓旭兴跟伙伴们创办了这家集医、养、康、护、临终关怀等于一体的护理型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护理、健康管理、康复护理等服务。

  有时候,高昂的医药费花了,并未带来生存期的显著延长,病人的生存质量反而降低。邓旭兴说,送老人到这里的家属,一般都作好了“老人不久就会离世”的打算,也就是说,在这里老人们会度过人生最后的时期。

  “临终不是等死,而是好好活到终点。根据养老院的定位,我们提供医疗、护理及心理三方面关怀,缓解老人的痛苦,提高生活质量。”顽童养老院院长郭敏玲是一名80后,她介绍这里的护工工作是帮助老人如厕、喝水、进食,协助长期卧床老人翻身;对一些大小便失禁的老人,要给老人清理大小便、换衣服、擦洗身体……实现24小时全方位护理。

  记者在午餐时间看到,少量生活能自理的老人都已穿戴整齐、坐在饭桌旁吃饭,而大部分失能老人则坐在轮椅上,等待护工一口一口地喂食,或者将食物打成流食后,通过注射器、胃管喂进去。

  护理这一群老人辛苦程度不言而喻,“但这份工作和事业能为别人的生命画上圆满句号,得到家属们的感谢和认可,意义也不言而喻。”郭敏玲说,有的老人进来时满身褥疮,经过精心护理,褥疮全部愈合;有的老人刚来不爱说话,护工们逗他们开心、陪他们聊天,老人脸上渐渐有了笑容;还有的老人通过精心照顾和心理辅导,两三个月恢复了言语,家人又将其接出院,皆大欢喜。

  当然,这里面对更多的是死亡。郭敏玲说:“一开始自己也会害怕。”她说,经历过第一次慌乱之后,大家就有了经验——以自己的从容,来换老人的安详放松。

  每当老人弥留之际,她会跟一些护工坐在床边,拉着老人的手说一些安慰的话,同时,另一帮人拨打120、联系家属……事后,护工为过世的老人轻擦身体,换上干净衣服。“看到老人安详而干净地离世,我真的很感谢院长和护工们。”一位家属特意送来锦旗说。

  将通过党建促业务发展

  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2023年1月,惠阳区出台《惠州市惠阳区养老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到:2021年,惠阳区60周岁以上户籍人口数量为4.9万人,2016年至2021年的年增长率约为3%;预计到2025年,惠阳区60周岁以上户籍人口将超过6万人。为此,惠阳计划建立完善“以家庭照顾为基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服务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养老服务行业。

  邓旭兴从政策与现实中更加肯定了自己的决定。他所开办的养老院也因“陪伴老人在宁静祥和中走完人生最后旅程”而被家属认可,口口相传。目前,他有了更进一步的工作计划,前不久,养老院成立了党支部,他想通过党建引领业务,狠抓护理队伍建设;也计划引入志愿者力量,进入院内互动,给老人们带来更多欢乐。下一步,还将组织到各社区进行养老文化宣传、开展健康养老公益活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