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倡导文明行为 树立文明新风

2023-03-24 10:12:00惠州志愿服务网

  “占道经营会影响群众出行”“这些治理顽疾可以拍下来”……在西区街道美韵社区,来自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的彭飞鹏正在开展日常巡查和食品安全宣传等工作。近日,大亚湾区150名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深入到全区三个街道背街小巷、楼栋单元,整治卫生、督导文明,助力全区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

  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卫生清扫等工作。

  开展卫生清扫、入户宣传、交通引导等工作

  3月17日上午,来自大亚湾区卫计局的年轻党员干部朱俊泽在澳头街道岩前村清除垃圾,冲刷路面。“干净整洁的村容环境是文明的重要标志,接下来我们还将入户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和环保知识,引导村民共同维护环境卫生。”干部群众齐齐上阵,澳头街道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人人清洁家园、共享文明的良好氛围。

  日前,来自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志愿者带着昂扬的精神风貌投入澳头街道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工作中。志愿者们纷纷深入基层一线,到各村社区、辖区商铺、主要干道路口开展卫生清扫、入户宣传、交通引导等工作。他们耐心、细心地服务群众,积极引导群众增强社会公德意识和环境卫生意识,进一步强化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工作成效。

  “党员干部以走在前、作表率的示范作用,影响和引导更多市民共同参与城乡文明建设。”澳头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参与这项工作后,我们看着沿街商铺变得更加文明规范了,市民也纷纷点赞,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坚持“每日随手拍、每周一整治、每月一测评”等机制

  “区属机关与企事业单位人员深入一线参与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工作,不仅是对基层人力的支持,也有助于深入地访民情、听民意。”美韵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达成介绍,当前,该社区将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工作与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相结合,通过将闲置荒地改造绿植景观等形式进一步改善社区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

  连日来,大亚湾石化区管理服务中心党建指导员黄健东和其他干部按照任务分工,分赴各责任点位开展日常巡查、文明督导工作。“广大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都挺高,都很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黄健东感慨地说,他主要负责霞涌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巡查督导,发现问题后会立即告知经营者并督促其整改提升,沟通过程都很顺畅,让他很感动。

  大亚湾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大亚湾区正高质量创建全天候文明大亚湾,坚持“每日随手拍、每周一整治、每月一测评”“街道吹哨,部门报道”等工作机制,全力以赴做好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工作。希望区属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认真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道”工作要求,主动参与街道、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公共秩序维护、入户走访调查等工作,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投身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工作,让群众感受到更加充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黄旭新 曾静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