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科技馆举行“急救科学屋”专场活动

2023-05-15 10:44:00惠州志愿服务网

  5月12日,以“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志愿者应急技能培训与演练活动暨惠州科技馆“急救科学屋”专场活动在惠州科技馆成功举行,吸引近百名科普志愿者踊跃参与。本次活动由市科协、市卫生健康局指导,惠州科技馆、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江北消防救援站等单位联合主办。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了让更多人及早掌握防灾自救技能,了解防灾减灾科学知识,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我市相关部门和机构联合开展了这次专场活动。活动包括应急技能培训和应急避险演练两个环节,吸引了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惠州市手拉手爱心志愿服务队等近100名科普志愿者踊跃报名参与。

  科普志愿者在专业人士指引下学习急救方法。

  活动现场,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培训人员通过演示专业模型、互动示范教学等方法,向志愿者们系统介绍了心肺复苏术、AED正确使用方法、止血包扎等科学救护知识和院前急救技能,以便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遭遇突发情况时,能够把握黄金时间实行科学有效的自救、互救。

  随后,江北消防救援站消防人员现场展示了干粉灭火器、消防水带、简易逃生面罩的正确使用方法。同时,惠州科技馆还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了应急避险演练活动。

  消防员在教科普志愿者使用灭火器。(摄影:惠报全媒体记者杨建业)

  据了解,“急救科学屋”是惠州科技馆和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联合推出的一个公益应急科普项目。自2021年3月起,每周六例行在惠州科技馆三楼“急救科学屋”开展急救知识和技能普及培训活动。接下来,双方还将在原有常规活动基础上,陆续推出面向不同社会群体的专场培训活动,让科学的急救知识和方法惠及更多群众。(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通讯员周明 王钰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