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马王子”文懿:将以“东坡”形象亮相全马捡跑方阵

2024-03-15 08:56:00惠州志愿服务网

  十年,完成100场马拉松;担任惠州捡跑协会的教练,带领无数人健康跑步;牵头成立东坡粉丝捡跑团,致力于“捡跑+N”活动;积极组织多场惠州马拉松训练营,为参加TCL·2024惠州马拉松的跑友制定训练手册……他就是“惠州好人”、“百马王子”文懿,这次他也将在惠州家门口马拉松比赛,以“东坡”形象亮相全马捡跑方阵,一起助力赛事“出圈”。与此同时,作为惠州捡跑志愿者,他将以身作则,带动身边人一起努力,给参赛选手留下惠州的美好印象。

  提倡健康科学跑步,选手应及时调整状态

  2019年底,惠州部分跑团、登山户外运动协会、惠州市长跑协会开始组织公益捡跑活动。在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局、市民政局的精心指导下,发起成立惠州市捡跑协会,并致力于推动“捡跑”这项集运动、健康、公益、生态和环保于一体的公益体育项目。

  参加捡跑活动的文懿。

  捡跑志愿者用自己的行为践行文明,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其中,营造了全民健身、为爱公益、幸福生活的社会氛围。

  文懿是其中的佼佼者,凭借其卓越的跑步技能和无私的公益热情,他逐渐崭露头角,担任了惠州捡跑协会的教练。他常说:“跑步一定要讲究科学,正确的跑步姿势是实现健康跑步的关键。”相信惠州很多人都听过文懿这段话,每次捡跑活动前,文懿总是不厌其烦地指导大家做好热身动作,注意跑步姿势。

  他告诉记者,之所以一直强调要健康跑步是因为他的亲身经历。从2009年8月8日开始,文懿开始接触跑步,早期因为不懂科学的蛮跑,受过膝盖等关节疼痛的困扰。还有一次,他参加一次马拉松活动,因补给不到位、血糖太低,他直接晕倒在马拉松赛道上。

  为了更科学地跑步,文懿于2017年3月赴香港学习“太极跑”法,系统地学习健康跑步方法,还成为“太极跑”高级教练。“接受了专业教练的指导后,跑步更为省力轻松,也没有再出现关节疼痛的情况。”文懿说,所以他才能在10年期间,完成了跑100场马拉松的愿望。

  作为跑马专业人士,他特别提醒:“希望这次惠州参加马拉松的选手一定要注意调整自身的状态,健康快乐地完成赛事,家门口才是我们的终点线。”

  组织开展惠州马拉松训练营

  为保障惠州马拉松“安全、圆满、高效、高质”举行,惠州将组织“安保人员+志愿者”队伍,加上展演队伍、环卫工、公交(出租车、网约车)司机等,争取为跑友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致力于“捡跑+N”活动的文懿。

  文懿也受邀加入成为了惠州马拉松的志愿者,组织开展了多场惠州马拉松训练营,并为跑友制定惠州半马和全马的训练手册。与此同时,他还牵头培训捡跑志愿者,让他们在各自的志愿服务点展现风采。“加上我,惠马赛道上共有587名捡跑志愿者,一起助力赛事和宣传。”文懿自豪地说。

  目前,文懿也在按照全马计划积极训练,当天现场,他还将以“东坡”形象亮相全马捡跑方阵,一起助力赛事“出圈”。之所以选择打扮成东坡先生,他告诉记者,是因为在参加捡跑活动踏遍了惠州,深入了解东坡寓惠故事,对东坡先生“乐善好施”的精神有了更深的领悟和体会。

  “希望马拉松和捡跑一样,成为惠州的新名片。”对于即将到来的惠州马拉松,文懿充满期待,他说,希望全世界各地的跑友在惠州的跑道上感受山水相依的城市魅力,在志愿服务中感受惠州人民的热情,在惠州景点里了解东坡故事和惠州历史。

  文 惠报全媒体记者谭琳

  图 惠报全媒体记者钟畅新